新華網 正文
科創杠桿撬動産業高端智能化 推動銀川高品質發展
2020-07-03 10:25:06 來源: 寧夏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磨床、清洗、包裝,軸承生産線全程彰顯智能化。

  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重點招商項目,銀川市投資80億元的軸承小鎮項目區,每個智造工區佔地僅0.86畝,産值卻高達6000萬元以上;每個智造工區進行高端研發、精深加工,隨後統一技術管理、統一市場運營,用智能制造和技術標桿撬動全産業鏈發展,最終實現終端融合、産城融合。目前,銀川軸承小鎮項目區正變身“蜂巢狀”智能平臺,有57家軸承企業入駐。

  與軸承小鎮項目區相毗鄰的,是銀川市智能終端項目中訊産業園。據悉,該項目擬投資10億元,布局鋼化玻璃膜生産線、太陽能戶外移動電源、智能藍芽音箱、品牌輔料代工等電子産業。

  近年來,銀川市聚焦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葡萄酒等十大産業技術需求,圍繞工業互聯網、高純石墨、量子通信、工業機器人等領域謀劃項目150多項。

  通過科創杠桿,撬動高品質發展“積厚成勢”。銀川市在3D列印、石墨烯、用電管理技術、生物工程菌、藍寶石晶體等優勢特色産業領域突破10余項産業關鍵共性技術,以舍弗勒軸承、小巨人機床、大河數控等為代表的先進裝備制造業佔據國際高端市場,九軸桁架機器人填補了國內自主復合型工業機器人空白。羊絨分梳、煤基烯烴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領先全球,共用鑄鋼的重型燃氣輪機鑄鋼件和國能寧煤的煤制聚丙烯入選第二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産品,實現了寧夏在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産品名單中零的突破。

  依靠覆蓋全市的農業科技服務體係,銀川市大力加強長棗、葡萄、花卉等優勢産業的技術創新和攻關,圍繞葡萄、肉牛、食用菌和山藥成立4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組建寧夏智慧農業産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和寧夏瓜菜産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其中,寧夏犇旺生態攻克繁殖母牛分階段飼養、繁殖母牛低成本全混合(TMR)日糧飼喂等技術;寧夏綠先鋒建設雲RTK固定基站,實現土地數據收集和農作物植保智能化。

  該市選派849名科技特派員和50名科技扶貧特派員,實施鄉村振興科技創新項目6個、科技特派員和科技扶貧項目20個,通過“科技項目+龍頭企業(科技特派員)+村集體+建檔立卡戶”的模式,帶動建檔立卡戶脫貧。僅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五村“山藥適應性規模化栽培技術示范”1個項目就為周邊農民工發放工資30萬元,為村集體分紅8萬元。

著眼于高端研發、精深加工的銀川市“智能化”項目區。

  依托中關村雙創園建立科技創新資源共用機制,銀川市加快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布局,形成了科技創新規模化、集約化加速集結的新格局。截至目前,銀川中關村雙創園已累計簽約科技企業212家,入駐螞蟻金服、北京零氪科技等企業6家,北京同仁堂、北京世紀超星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家,互聯網+醫療行業領先企業38家。

  “市裏持續加大對隆基硅、共用鑄鋼、凱晨電器等科技創新龍頭企業的支援,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國際化進程。部分企業一些新技術、新産品已在全球18個國家進行全産業鏈布局,與51家世界500強企業建立了科研合作項目。”7月2日,銀川市科技局負責人表示。 (記者 蘇 峰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19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