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前線醫生周文傑馬不停蹄的一天
2020-02-05 11:3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銀川2月5日電(蘭霞)2月2日,早上七點,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周文傑和往常一樣出門,急匆匆趕去襄陽市襄州區人民醫院。

  七點四十分,夜班醫生用嘶啞的聲音向周文傑和另外兩名白班醫生介紹昨日隔離病區病情:昨晚新收的46床患者去過武漢,症狀發熱、幹咳、肺部CT提示有片狀滲出;5床患者昨晚體溫再次升高;8床患者情緒波動比較大,適當心理疏導……

  作為一名從事重症專業十四年的醫生,周文傑深知隔離病區又增加了幾個重症患者,被感染的風險更高了。但疫情就是命令,身為醫護人員義不容辭,必須衝到最前面。

  周文傑全副武裝後,與同事一道進入隔離病區查房。

  “阿姨,今天好點嗎?”

  “小姑娘,堅強點!”

  “大叔,今天狀態不錯!”

  ……

  由于緊勒的口罩和面罩,周文傑只能大聲説話和病人交流。

  “醫生,7床病人呼吸急促,快!”聽著對講機裏護士著急的聲音,周文傑轉頭對白班醫生張鵬説:“這裏先交給你。”説完,一路小跑趕過去。

  患者病情危急,體溫38.7攝氏度,一分鐘呼吸頻率高到41次,血氧飽和度降到80%。

  “患者出現急性呼吸衰竭,馬上帶呼吸機……”周文傑對護士説。

  “老奶奶,放輕松。我們一直陪著您,一起加油!”周文傑俯下身,握著老奶奶的手,不斷鼓勵她。

  一個小時過去,老奶奶病情好轉,胸悶、氣促得到緩解,血氧飽和度上升,笑容又重新回到老奶奶臉上,周文傑懸著的心總算落下。

  “小夥子,你把我從閻王爺的手裏拉回來了。謝謝,謝謝!”老奶奶激動地説。

  “老奶奶,為您笑容而戰,值!”説完,信心百倍的周文傑邁著輕快的步伐到隔壁查房。

  一轉眼,十一點半,周文傑和兩名同事查完三層樓的病人,走出隔離病房。摘下面罩,是被勒出一道道紅印的臉頰;摘下口罩,幹得冒煙的嗓子;脫下防護服,是被汗水濕透的全身;脫下手套,是被消毒水多次消毒,發脹的雙手……周文傑顧不上這些,又和專家組討論疑難患者的救治方案。

  中午一點,趁沒有急救病人的空隙,周文傑花了五六分鐘解決了中午飯。緊接著,他又開始查看病人情況,寫病例。

  下午兩點,略顯疲憊的周文傑搓搓臉,對自己喊了聲:“加油!”他又抖擻精神地投入戰鬥。

  下午三點,在隔離病區走廊上,一位20幾歲的小夥子提著旅行包找到周文傑。

  “周醫生,我可以出院了!太感謝你,從大老遠的寧夏趕來救我們!”小夥子眼中閃著淚光,緊緊握著周文傑的手不願松開。

  “救死扶傷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回去後,照顧好自己!”周文傑叮囑道。

  走出病房門的小夥子,轉身為周文傑豎起大拇指,説:“謝謝,周醫生!我們一起加油!”

  查房、寫醫囑,與專家組討論復雜患者的救治方案……晚上六點,“超長待機”工作的周文傑回到住地。他顧不上吃飯,又和張鵬討論患者病情。工作仍在繼續,遇到突發情況,周文傑隨時“衝”回醫院救治患者。

  湖北在呼喚,患者的生命在呼喚。明知有危險,像周文傑一樣的醫護人員們卻奮不顧身千裏馳援湖北。他們是照進患者心中的一縷陽光,為他們驅散疫情恐慌的陰霾,撥開病痛纏身的陰雲。他們願為每個病人保駕護航,拼盡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553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