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1 17:27: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內蒙古巴彥淖爾:“菜霸”覆滅記

字體:

  春風到塞外,田間漫韭香。清晨六七點,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四季青蔬菜批發市場已是一片忙碌而熱鬧的景象。把最後一捆綠油油的新鮮韭菜為客人裝好,新華鎮新豐村菜農趙建國露出了心滿意足的笑容。

  來之不易的笑容背後,隱藏著一段陰霾過往。過去幾年裏,以孟憲利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欺行霸市,採用暴力威脅等手段壟斷市場,嚴重損害菜農、菜商和消費者利益。而當地的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卻一味縱容、失職失察,助長了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

  今年3月,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當地相關部門的11名工作人員分別受到嚴重警告、撤銷行政職務等黨紀政務處分。隨著“菜霸”橫行一方的故事徹底畫下句號,像趙建國一樣的菜農終于可以在韭菜豐收的春天感受融融暖意。

   “不聽話”商販當場打斷腿

  “如果這些年沒有孟憲利他們禍害巴彥淖爾韭菜行業,我們的日子肯定比現在好多了!”説起前些年的韭菜市場,趙建國至今仍耿耿于懷。

  巴彥淖爾地處內蒙古西部,河套平原肥沃的土壤、充足的灌溉非常適宜農業種植。在當地的一眾特色農産品中,臨河區新華鎮種植的韭菜尤為著名。“新華韭菜”葉寬、莖粗、肉嫩、味鮮,不僅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産品”等榮譽,也是當地百姓鐘愛的家常菜、必備菜。目前,“新華韭菜”種植面積達 6300 余畝,年産量30000余噸,産品近銷當地及包頭、呼和浩特、鄂爾多斯等周邊市縣,遠銷北京、天津、山西等地。

  本來欣欣向榮的韭菜市場,卻引起了不法分子的覬覦之心,孟憲利就是其中之一。

  孟憲利是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新華鎮新豐村人,用村民的話説,“從小就不是省油的燈,打架鬥毆的事兒總少不了他。”從2000年開始,孟憲利一直在新華鎮販賣韭菜。到了2012年左右,隨著韭菜行情越來越好、利潤越來越高,貪婪的他動起了把控當地韭菜銷售的歪心思,暴力的黑手伸向了周邊的農貿交易市場。

  “差點要了命,當場斷了腿!”2012年4月,鄂爾多斯市蔬菜商人張富貴前往巴彥淖爾市新華鎮批發韭菜,因為沒有從孟憲利規定的渠道進貨,先遭到孟憲利等人口頭威脅,後在運輸韭菜途中,又被攔截車輛。“他們手拿砍刀逼我下車,幾個人拿木棍打了我10多分鐘。”回想起當時的場面,張富貴至今心有余悸,“我想打電話報警,孟憲利一把將我手機搶走扔進河裏。”最終,張富貴腿骨被打斷,孟憲利心狠手辣的“兇名”在當地及周邊不脛而走。

  2015年,孟憲利夥同刑釋人員崔利國,糾集10余名社會閒散人員組成了具有黑社會性質的組織團夥,先後多次在臨河區四季青菜市場、物華便民市場、綠都便民市場、舊汽車站便民市場、舊盟醫院便民市場、杭錦後旗西菜市場等地,以毆打、威脅、恐嚇從事韭菜銷售的個體商販的方式,實施強迫交易,迫使經營韭菜銷售的個體商販退出臨河、杭錦後旗等地區的韭菜銷售市場,從而達到非法壟斷、控制韭菜銷售和定價的目的。

  不僅對外來的菜商手段強硬,孟憲利對于本村的鄉親也毫不留情。趙建國從小和孟憲利一起長大,本來以為他會對自己網開一面,沒承想打錯了算盤。2016年12月5日一早,趙建國開車運送自家種植的韭菜到四季青菜市場售賣,剛開進市場,就被孟憲利指使手下團團圍住,一通打罵威脅,最後派車一路把趙建國“押送”回村才算了事。

  為了維護對周邊韭菜市場的實際掌控,孟憲利還建立了一套市場“巡查”制度,要求手下6名骨幹成員每日巡查各市場,發現有人未經他們允許私自販賣韭菜,立即報告孟憲利,並對菜農菜商實施威脅、恐嚇、毆打。一個帶有黑社會性質的“菜霸”團夥組織結構、分工日趨細化明確,赫然成為菜市場裏的“地下執法隊”。

  由于壟斷了市場,孟憲利一夥可以肆意操縱當地的韭菜售價。特別是在每年韭菜大量産出的旺季,他嚴格控制市場上的韭菜供應量,僅讓少量的韭菜進入市場,讓本應越來越便宜的菜價始終居高不下。結果,一方面是種植戶的韭菜賣不出去、爛在地裏,另一方面是消費者莫名其妙買不到物美價廉的韭菜。獲利的,只有孟憲利一夥。

  “集體”失職失察

  事實上,受害群眾對于孟憲利問題的反映,這些年一直沒斷過。但孟憲利“菜霸”團夥不僅沒被查處,反而逐漸坐大,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2016年11月18日,菜農邢東駕車從新華鎮載著600多斤韭菜到臨河城區販賣,途中被“菜霸”團夥另一頭目崔利國帶人手持50多釐米長的砍刀攔截、毆打,並以低價強迫收購了全部韭菜。邢東受傷住院後,曾打電話報警,但臨河區烏蘭圖克鎮派出所接到報案後,在明知可能存在持刀搶劫等涉及刑事犯罪行為的情況下,沒告知邢東做傷情鑒定,更沒有作進一步的調查,過了十幾天才把邢東和崔利國叫到派出所勸説調解,催促雙方簽署“治安調解協議書”,以治安案件草草處理了事,甚至沒有按規定形成案卷。

  公安機關敷衍處理,市場監管部門也置若罔聞,任由暴力事件在市場發生。2017年4月5日,因未得到孟憲利允許,烏拉特前旗烏拉山鎮的關小東在臨河區物華便民市場銷售韭菜時,遭到孟憲利團夥的毆打,並威脅其今後不能在物華便民市場賣韭菜。從市場監督管理局安裝在物華便民市場的監控攝像頭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關小東正在卸貨時,孟憲利等3人過來將其圍住,雙方先是發生言語衝突,孟憲利突然掏出手機猛砸關小東頭部,關小東不敢還手邊躲邊跑,孟憲利帶人持續追打,直至跑出視頻監控區域。事發之後,臨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既未對此事進行調查了解,也未向公安機關移交有關線索,這樣一起大庭廣眾之下的暴力事件就這麼不了了之。

  地區記憶體在“菜霸”這樣的黑惡勢力,當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孟憲利團夥壟斷韭菜市場多年,但鎮黨委政府從未出面幹預、過問。對此,時任新華鎮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均表示,韭菜種植是新華鎮的一個特色産業,鎮領導經常到村裏和田間調研,並沒有聽説過孟憲利壟斷韭菜市場的事情,也沒有菜農反映過“菜霸”欺行霸市方面的問題,對此毫不知情。

  各相關部門單位的集體失察,客觀上縱容了黑惡勢力的滋長,有關幹部的敷衍塞責、不作為,更讓受害群眾心寒失望。張富貴告訴記者,這些年來,他多次向臨河區公安局和相關部門遞交申訴材料,可一直沒有結果,無奈之下只好放棄。菜農劉廣柱説,“孟憲利從我手上進過韭菜,拖欠3760元菜款一直沒有還,好多菜農都和我一樣,我們一起向公安機關寫了舉報信,但沒有人過問。”孟憲利自己也交代,“除了2015年臨河區公安局農村中隊去四季青菜市場了解我是否欺壓過菜農,後來也沒人正面找過我,也再沒人了解過我的事。”

  “菜霸”倒臺讓菜價直降3元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隨著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鐵拳出擊,孟憲利一夥終是“秋天的螞蚱,蹦跶不了幾天”。

  2017年4月,臨河區公安局以群眾報案為線索,成立專案組對“菜霸”涉黑涉惡案件展開偵查工作。2018年3月12日,將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憲利等10余名團夥成員先後抓捕歸案。2019年5月29日,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人民法院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迫交易罪、敲詐勒索罪、尋釁滋事罪、故意傷害罪,數罪並罰,依法判處孟憲利有期徒刑16年,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産,該團夥其余成員也均受到法律的嚴懲。為害一方的“菜霸”孟憲利涉黑團夥被打掉後,臨河區各大菜市場恢復了正常交易秩序,韭菜批發價每公斤同比下降3元。

  “真是大快人心,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咱們出門放炮吧!”聽到這一消息,趙建國的妻子李鳳仙激動地説。

  打掉“菜霸”並不意味著大功告成,對于該案涉及有關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查處才剛剛開始。2019年中央掃黑除惡第15督導組來到內蒙古自治區督導,將臨河區“菜霸”壟斷韭菜市場這一案件定為上級督辦案,要求司法機關、紀檢監察機關提高站位、深挖徹查。

  2012年至2018年3月,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安局刑警大隊、烏蘭圖克鎮派出所、新華鎮有關領導幹部、工作人員對轄區內出現的黑社會組織欺行霸市,採用暴力威脅等手段長期壟斷臨河區四季青蔬菜批發市場韭菜經營業戶問題縱容,“集體”失職失察,給該鎮正常的韭菜種植、行銷環境帶來嚴重影響。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上述單位11名工作人員分別受到嚴重警告、撤銷行政職務等黨紀政務處分。

  “不擔當不作為就是對黑惡勢力的姑息縱容,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啃食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巴彥淖爾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崔振武表示,要從嚴執紀形成震懾,更要幫助基層幹部認識到群眾利益無小事。比如本案中,新華鎮黨委政府從未召開過會議研究討論孟憲利團夥欺行霸市、壟斷經營及尋釁滋事的問題,也未採取過具體的舉措進行處置。這種不明察、不報告、不處理的行為,表面上是工作層面的失職失察,但本質上是思想認識層面對人民群眾利益的忽視和淡漠。

  “更重要的是防止問題卷土重來。”臨河區紀委監委對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公安局等單位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有關部門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後半篇文章”,並要求反饋整改方案和整改進度。

  臨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吸取新華韭菜“菜霸”案件教訓,大力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安排執法人員對經營戶派發了“您身邊是否存在或遭受過強買強賣、欺行霸市等各類‘菜霸’‘肉霸’‘果霸’等黑惡勢力”等12項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市場調查問卷。同時,對轄區內四季青菜市場等6個農貿、便民市場的127戶經營戶、176名從業人員進行入戶走訪調查,排查有關問題線索。

  臨河區公安局以此為鑒,深入搜尋隊伍管理上存在的問題和漏洞,開展紀律作風教育整頓“回頭看”活動,通過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組織全體民警學習近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不斷築牢廣大民警紀法意識。同時由各局領導對分管單位紀律作風教育開展情況進行檢查,將問題遏制在苗頭階段,確保工作不懈怠、不放松、不出問題。

  隨著“菜霸”的覆滅和各有關部門整改的推進,如今臨河區各大菜市場的環境煥然一新。在物華便民菜市場中,前來買菜的陳永傑老人告訴記者,“之前我們也挺納悶,咱們當地産的韭菜為啥售賣的攤位那麼少,價格還貴,有時候來晚了就買不上了。現在我們想吃隨時都能買到,價錢也便宜多了!”(記者 馬直辰)

【糾錯】 【責任編輯:石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751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