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寶藏⑦】琥珀瓔珞

  • 2020-04-22 11:36
  • 來源: 新華網

 【寶藏描述】

琥珀

遼代陳國公主墓

通遼奈曼旗

內蒙古博物院 

    1986年,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考古工作者發現了一處遼代墓葬。經過考證發現,墓主人為遼代陳國公主與駙馬蕭紹矩。墓葬中最引人注目的文物,是公主與駙馬各戴著一條非常大的琥珀瓔珞。

      這套瓔珞獨特之處在于,它全部用琥珀制作而成,因琥珀很大,因此格外珍貴。這套瓔珞分內帶和外帶,由兩個圈組成,顯得格外沉重。這樣的瓔珞項飾平時不配戴,多是在一些重大禮儀場合,或者專為喪葬活動定制,不具備實用性。

      這套琥珀在中間帶飾上,使用了大大小小的琥珀串,還使用了一個雞心形狀和管狀的小墜子,呈現出一種不對稱之美。這是遼代瓔珞非常鮮明的一個特點。在外圈的一組瓔珞帶中,制作者根據琥珀原來的形狀雕刻出盤龍、團龍以及蓮花等不同紋飾。通過這些紋飾,可以看出這套瓔珞和佛教有密切關聯。

      專家研究發現,這些在遼代墓葬中出土的琥珀來自波羅地海沿岸。可以想像,在一千多年前,這些來自于遙遠北歐的琥珀,究竟是通過怎樣的方式,來到了我國北方,成為契丹貴族的新寵呢?

      翻閱《遼史》,在屬國表裏有這樣的記載,早在耶律阿保機建立大契丹國的時候,西方的波斯,還有大石,也就是阿拉伯,就已經開始派遣使者與大遼建立了較為密切的往來。從阿拉伯或者從中亞來的使者和商隊,攜帶一些諸如琥珀、玻璃等貴重器物,作為禮物送給契丹貴族,或作為商品進行交換。

    瓔珞是一種佛教飾品。在佛像中,有的戴在脖子上,有的戴在手腕上,也有的戴在腳腕上,可以説瓔珞是與佛教有關係的一類裝飾品總稱。

    契丹人都信佛教嗎?並不是。在陳國公主墓中,人們發現公主與駙馬帽子上,呈現出了與道教有關的元素。契丹人宗教信仰兼收並蓄,講究儒釋道三者並存,並保留著本土傳統的薩滿教。

    陳國公主墓沒有被盜墓者光顧,保存非常完好。在這座墓葬中發現了三千多件珍貴遺物,完整還原了遼代貴族葬俗。其中出土的大量琥珀裝飾品,也反映了遼代草原絲綢之路的發達。

圖為琥珀瓔珞。新華網發

陳列在內蒙古博物院展櫃中的琥珀瓔珞。新華網 徐梅攝

陳列在內蒙古博物院展櫃中的琥珀瓔珞。新華網 徐梅攝

琥珀瓔珞上雕刻的花紋。新華網發

出土時,琥珀瓔珞佩戴在公主與駙馬脖子上。(資料照片)

出品:王宇天 烏蘭托婭

監制:李國棟 郝芳芳

策劃:徐梅 劉弘軒

編輯:徐 梅

攝像:侯樂 李超 馬波

剪輯: 樊星語 張瑞娟

包裝:侯 樂 王思婷

聯合出品: 新華網客戶端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內蒙古博物院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58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