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托、三輪、汽車、火車“拼”起1700公里復工路
2020-02-25 15:1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呼和浩特2月25日電(曹楨)從江西省九江市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余亞慶和新婚妻子坐摩托、倒三輪、轉汽車、誤飛機、趕火車,“拼”起1700公里復工路,歷時40多個小時,終于回到家。

    余亞慶是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職工,2020年元旦和妻子和在呼和浩特市舉行婚禮,夫妻倆把婚假放在春節後。1月21日,余亞慶和妻子回到老家——九江市彭澤縣黃嶺鄉芳湖村。原計劃,夫妻倆要在1月26日出發去往妻子老家甘肅拜年。因為新婚夫婦頭年春節到岳父岳母家拜年,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習俗。之後,他們要從甘肅返回呼和浩特上班。2月中旬,余亞慶要參加一項重要工作——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氣象服務保障。

    沒想到,回到九江第二天,計劃就被全部打亂。

    1月23日,武漢“封城”;1月24日,連接九江和黃岡的九江長江大橋封閉;一條又一條疫情資訊接連推送到手機上;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余亞慶有些慌,能不能如期返回工作崗位?考慮一番,余亞慶和妻子決定改簽機票,提前返回呼和浩特。

    機票改簽到1月26日,九江直飛呼和浩特。

    當日淩晨4點,一家人就起床了,外面一片漆黑,還下著雨。母親不放心,希望兒子兒媳等過幾天情勢好了再走。余亞慶怕耽誤工作,安慰母親:“坐飛機很快的,幾個小時就到家了。”

    要去九江機場,得先從村裏到鎮上,再坐三輪車到縣裏,再換班車到市裏。雨夜裏,父親穿了雨衣,騎摩托車送兩人到了鎮裏。一路上,夫妻倆走村路、過鄉道、上縣道,終于到達九江市。

    受疫情影響,前往機場的班車停運,路上也難見計程車蹤影,雨還在下個不停。手機APP上,顯示飛往呼和浩特的航班已“起飛”,夫妻倆誤機了。

    余亞慶趕緊查火車票,不經過重點疫區、時間能對得上的,只剩當晚11點的一趟慢車。搶到兩張火車票,到達火車站後,夫妻倆躲進附近的地下通道避雨,這時距離發車時間還有10個小時。飯店、商場停業,無處可去,包裏只有兩桶速食麵。

    深夜,夫妻倆終于上了火車。漫長的23個小時後,抵達呼和浩特。到家後,余亞慶和妻子開始了14天的居家隔離期,同時也開始了居家辦公。

    受疫情影響,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延期舉辦,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內蒙古氣象局承擔著家屬小區25棟樓所有住戶健康情況摸排和社區值守工作。隔離期結束後,余亞慶加入單位志願者團隊,回到工作崗位,當起了大院裏的“安保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562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