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進在鄉間的馬背巡邏隊
2020-02-25 09:56: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疫情防控巡邏馬隊的隊員在馬廄裏喂馬。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4日電(記者張雲龍、彭源、恩浩)2月的土默川春寒料峭,朔風仍勁。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噠噠的馬蹄聲由遠及近,鮮艷的紅旗迎風招展,一支精幹的馬隊正在田埂上行進——他們是當地的疫情防控巡邏隊。

  三卜樹村位于呼和浩特市與包頭市的交界處,平日人流過往頻繁。疫情發生以來,由于相鄰旗縣的防控形勢嚴峻,對接壤的村莊加強管控顯得十分重要。

  2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疫情防控巡邏馬隊的隊員在鄉村巡邏。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我們與鄰村的界線就是村間小道、荒地、田埂,岔道多,沒有明顯的障礙,兩地人員往來密切,外防輸入的壓力很大。”駐守在這裏的敕勒川鎮黨委書記滿都拉説,雖然已經增派了人手,但是地勢崎嶇不平,車輛無法通行,難以做到全面排查防控。

  關鍵時刻,土默特左旗旗委政府發出號召,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旗裏的阿拉騰馬業協會主動請纓,派出24名隊員組成馬隊趕赴三卜樹村承擔邊界疫情防控巡邏任務。

  2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疫情防控巡邏馬隊的隊員進行輪換交接班。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頭幾天人和馬都不適應,特別是地裏還有積雪,馬蹄子打滑,好幾個人都被摔了。”馬隊隊長馮利新説,但是堅持了幾天,馬隊的作用就顯露出來,勸返十幾個人,這幾天已經沒有人從這裏走了。

  每天馬隊分三組交替巡邏,每組間隔1個小時,巡邏一趟約10公里,大約花費2個小時,一天巡邏三四趟。前幾天,旗武裝部已經把他們正式編入民兵應急分隊。

  2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疫情防控巡邏馬隊的隊員在鄉村巡邏。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馬隊入住在三卜樹村一個私人養殖場裏,條件雖然簡陋,但是隊員熱情很高,毫無怨言。旗裏多方支援物資,協會還專門送來好的草料,解決了巡邏隊的後顧之憂。

  80後漢族姑娘張宇霞是土默特左旗移動公司的工作人員,趁著單位還沒有復工,她以志願者的身份報名加入馬隊。“我從小就會騎馬,聽説馬業協會要前往三卜樹村巡防,我正好能發揮特長、貢獻力量。在這次抗擊疫情當中,那麼多醫務人員和公職人員都衝鋒在前,我也不能缺位!”

  2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鎮三卜樹村疫情防控巡邏馬隊的隊員準備開始日常的巡防工作。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馬業協會會長雲納林是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漢子,今年已經70歲了。他説:“疫情面前,各民族團結一致,讓人感動。馬隊裏有4名黨員,有蒙古族、回族、漢族三個民族。特別是一位回族的隊員,年紀最大,還得自己做飯,但他一直堅守,沒有一點松懈。”

  土默特左旗至今仍保持疑似和確診病例“零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7112562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