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興和縣:扶出精氣神 脫貧有勁頭
2019-10-15 10:2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秋時節,走進內蒙古烏蘭察布市興和縣鄂爾棟鎮頭號村,田地間處處可見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傳遞出脫貧致富的激情與幹勁。

    鄂爾棟,蒙古語意為:富貴吉祥的寶地。這裏距興和縣城25公里,北靠110國道,南依京藏高速公路,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村民土地雖少,但也並非養活不了人。

    在頭號村,這裏的貧困戶致貧原因多為疾病和自身發展動力不足,一年又一年,光景一天又一天過,貧困群眾一直不思謀走出貧困的迴圈,日子越過越沒指望。2015年,全村19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有48戶。

    “村裏能出去的都出去了,就剩下我們這些沒本事的。”回憶過去那段清苦的時光,貧困戶田青利説,“當了貧困戶,上頭給錢給物,過時過節還送慰問品,這挺好,自己瞎折騰啥?”

    “要讓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關鍵是讓他們動起來、幹起來,富起來,讓他們看到希望、嘗到甜頭,這樣才能‘不抹油自轉’,激發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這是做好精準扶貧工作尤其是防止返貧的重要抓手。”鄂爾棟鎮頭號村村支書王小東介紹説,針對先前單純發錢發物,部分貧困戶滋生了“等靠要”心理。

    村裏王蘭鎖,是土生土長的頭號村人,在外打拼多年,2011年回村辦起了養豬場,現已小有規模。

    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與貧困戶一起謀劃脫貧的路子。他們想到了王蘭鎖。

    2016年4月,由村委會和王蘭鎖牽頭成立了頭號村長順農牧民合作社,專搞生豬養殖。合作社定期將毛重達到30公斤的豬仔發放給有養殖意願的貧困戶,並免費為村民提供養殖、防疫技術。為降低貧困戶養殖風險,生豬出欄時,市場行情好,農村豬肉價比普通豬肉價高,不愁銷路。如果市場行情不好,合作社按毛重7.5元/斤回收,還可提供給頭號村的幫扶單位烏蘭察布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食堂兜底採購,這徹底消除了貧困群眾的後顧之憂。

    當下,就有28戶貧困戶“認領”了豬仔,全村48戶搞起了生豬養殖。今年豬肉市場行情好,這無疑給生豬養殖戶增添了新動力,眼下,家家摩拳擦掌,準備建豬舍擴大養殖規模。

    農村豬肉口感好、營養價值高,很受歡迎,22元/斤,很快就被一搶而空。中秋節前,田青利夫婦賣出一頭豬,攥著賣豬肉的4000多元錢,夫妻倆走路帶風,嗓門也比平時高了八度,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有村集體做後盾,貧困戶養豬的積極性高漲。這幾天,王蘭鎖家每天都擠滿了人,來預定豬仔的、詢問養殖技術的貧困戶絡繹不絕。“黨的政策好,只要肯幹,就不會受窮,我打算再養兩頭豬。”田青利説。

    頭號村村民崔福義,是“光棍”一條,家裏經常冷鍋冷灶,沒有家的樣子。精準扶貧以來,興和縣興隆小學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愛軍和扶貧工作隊員多次到府做思想工作,和他談心交心,帶他到養豬場、養殖戶家現身説法,慢慢幫他理思路、定規劃、繪發家致富的藍圖,驅散了他心頭的霧霾,讓他看到生活的曙光。2017年,2頭基礎母牛被他領進了自家的牛圈,人努力、天幫忙,當年就産下兩頭牛犢,純收入16000元,從沒見過這麼多錢的老崔從養牛上看到了希望,他像變了個人一樣,不僅戒了酒,還整天研究養殖技術。技術人員一來村,他就追著問這問那,現在他已經成為11頭牛的“牛司令”。2018年,他成功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成為了村裏的致富能人。現在,他牽著牛,昂首挺胸走在村裏,在眾人羨慕和敬佩的目光中,他找回了尊嚴和自信。

    秋收時節,在鄂爾棟鎮店子村田間地頭,農民們正忙著將地裏的菠菜分捆、裝箱、過秤和裝運上車,載滿一筐筐菠菜的農運車穿梭其間,成為田野上一道亮麗風景。

    店子村依托生態資源優勢,著力實施産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目前,全村蔬菜種植面積達1923畝,土地流轉3323畝,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可觀收入,加快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步伐。

    貧困戶王六換手腳麻利地把一捆捆新鮮菠菜裝筐,因為是計件算工費,她總是早來晚回。“不出村,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這讓她非常滿意,打工掙錢、搞養殖、還能照顧上學的孩子,一樣都落不下。她説,“現在雖然從早忙到晚,但心裏很踏實。一想到能多掙些錢,幹起來總有使不完的勁兒!”農忙季節,和王六換一樣,全村每天近70人在地裏打工,一天能掙工費200多元,可以幹上4個半月,能掙將近2萬元。

    從“産業富民”到“人心思富”,村民收入節節攀升,在鄂爾棟這片吉祥的土地,人們正懷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鉚足了勁奔向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9月28日清晨,頭號村保潔員婁麗雲準時扛上掃帚去打掃衛生。柴草棍、牛糞、羊糞都不放過,天還沒亮,整條街就打掃得幹幹凈凈。“人説農村人邋遢,生活好了,我們也愛幹凈整潔!”婁麗雲笑意盈盈。

    跟隨婁麗雲的腳步,站在村莊高處俯瞰:隨著東方晨曦初露,伴隨著雞鳴犬吠聲,村莊升起嫋嫋炊煙,拖拉機、收割機等農用機械陸續駛出了庭院,打谷場上,人聲鼎沸,小山村開始了一天的喧鬧,一幅美麗鄉村風景畫正在徐徐鋪展開來……(劉志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國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