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上演全國高性能計算“頂級盛宴”
2019-08-22 10: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呼和浩特8月22日電(石毅)8月21日,以“計算 見智 贏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五屆全國高性能計算學術年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召開。該學術年會是世界三大高性能計算學術年會之一,也是中國高性能計算領域規模最大的融學術、技術、産業為一體的年度盛會。

8月21日,2019CCF高性能計算學術年會在內蒙古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開館儀式。新華網 石毅 攝

    本屆大會由中國電腦學會(CCF)主辦,中國電腦學會高性能計算專業委員會、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管理委員會承辦。大會為期4天,會議包括大會特邀報告、主題論壇、專題論壇、公益比賽、技能培訓、展覽展示、人才招聘等多種形式。

    會議期間,來自各大高校、國內多家超算中心和高性能電腦研制方的一線專業人員等200多位産學研專家學者將圍繞高性能計算環境的係統運維和優化面臨的挑戰性問題,共同交流探討高性能計算領域的的應用趨勢和融合發展。

    清華大學電腦係教授、本屆年會共同主席鄭緯民認為,年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既是總結國家在高性能計算方面的偉大成績,也是展現內蒙古高性能計算發展成績的機會。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大數據雲計算産業快速發展,成效顯著,2016年成功獲批國家大數據基礎設施統籌發展類綜合試驗區,全區數據中心伺服器裝機能力超過110萬臺,位居全國首位。

    作為內蒙古大數據産業的核心區,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在擴大數據存儲能力優勢的同時,不斷延伸和升級大數據雲計算産業鏈,先後引進了一批國內領先的大數據應用項目,進一步夯實了內蒙古自治區大數據産業發展的戰略基礎。

   2018年11月,內蒙古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臺落地和林格爾新區,該項目將建設包括通用計算係統、人工智慧加速計算係統、大數據存儲支撐係統、節點互聯網絡、基礎配套係統等五部分內容。項目建成後,將統籌和滿足人工智慧、統計學習和科學計算等方面的實際需求,圍繞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應用,可以在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軟件與資訊服務業等重點應用領域催生一批國際一流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引進一批國內領先的高新技術企業落地,有效促進企業創新能力提高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推動自治區産業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490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