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平米“戰場”上的生死時速
2019-05-24 08:3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夜,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120急救車出診。(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共有120急救車23輛,它們是這座城市一道重要生命線。近日,新華網走進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急救站,用鏡頭記錄了在10平米急救車空間發生的故事。

    急救站值班室,兩部電話分外顯眼,它們是呼和浩特120指揮中心和急救站連接的重要橋梁。

    深夜,急救站廣播響起,“2號急救車請出診”。

    急救醫生王斌拿起出診單,飛快跑向急救車。

    值班護士李卉穎拿起電話詢問指揮中心各家醫院床位資訊。

    2分鐘內,司機、醫生、護士、2名擔架工共5人向出診地點出發。

    7分鐘後,車輛抵達約3公里外的患者家中。

    醫生王斌觀察患者意識,詢問家屬情況,通過聽診器、心電圖、血壓等數據,判斷這位80多歲的老人心梗並伴有阻塞性肺疾病,如不能及時治療將危及生命。王斌立即針對病情為病人喂服藥物,出診護士開放靜脈為病人輸液。隨後擔架員將老人抬走送上急救車。

    救護艙內,隨車醫護人員密切注視著患者的意識、呼吸、血壓、心率,護士秦海燕不時安慰著老人。

    急救車一會兒在街道車流中來回穿梭,一會兒在小巷內穿行,駕駛急救車4年,司機段興亮早已變成“活地圖”,他對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樓大廈、城中村了如指掌,能以最快的速度為病人贏取急救時間。經過6分鐘的行駛,老人被送到醫院急診科搶救室。急診醫生對老人病情的診斷與院前出診醫生相同。

    王斌説,急救站平均一天派診30次,醫護人員24小時分班倒,365天無假期,雖然很累但工作的意義很大,“急救車就是救命車,每一次都是生死時速”。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騰格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3112453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