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16:05:44
來源:新華社

葉門戰事膠著 美國制裁胡塞武裝兩名指揮官

字體: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制裁葉門胡塞武裝的兩名高級指揮官,稱兩人對“破壞葉門穩定”的軍事行動負有責任。

    遭受制裁的分別是穆罕默德·阿布德·卡裏姆·加馬利和優素福·邁達尼,兩人負責胡塞武裝對葉門中部馬利卜省的進攻行動。美方同時將邁達尼列為“恐怖分子”。

    馬利卜省是葉門石油主産區,也是打擊胡塞武裝的多國聯軍指揮部所在地。今年1月以來,胡塞武裝與葉門政府軍在馬利卜多次激烈交火,戰事膠著至今,造成近千人死亡、數千人流離失所。多家媒體近幾周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胡塞武裝已經佔領一些關鍵陣地。

    美國政府葉門事務特別代表蒂姆·倫德金20日早些時候在視頻記者會上強調,胡塞武裝“沒有拿下馬利卜”。他敦促胡塞武裝立即採取行動,緩和緊張局勢,認真參與聯合國等方面為葉門停火所作努力。

    倫德金指責胡塞武裝攻勢讓葉門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同時呼吁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解除對葉門的海上和空中封鎖,以緩解人道主義危機。

    今年2月,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中,宣布美國將不再支援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在葉門的軍事行動。按路透社説法,尋求葉門停火乃至戰事終結成為美國新一屆政府的首要外交目標之一。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續佔領葉門大片地區。2015年3月,沙特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就停火、戰俘交換等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今年3月,沙特提出一項全面結束葉門危機的和平倡議,內容包括在聯合國監督下實現葉門境內全面停火、重開薩那機場、允許船只和貨物進出胡塞武裝控制的荷臺達港等。葉門政府歡迎這一倡議。胡塞武裝則認為倡議“毫無新意”,敦促多國聯軍全面解除針對胡塞武裝控制區的海上和空中封鎖。

    沙特等國指認伊朗支援胡塞武裝、發動“代理人戰爭”。伊朗一向否認。倫德金20日説,歡迎沙特與伊朗就葉門戰事“直接對話”。(新華社專特稿)(鄭昊寧)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