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16:06:02
來源:解放軍報

19名“英雄坦克連”老兵登上南部戰區陸軍某旅教育講臺授課——昔日並肩作戰 今朝同臺鑄魂

字體:

    這是一次特殊的相聚——原某集團軍坦克團八連連長王全漢、原某集團軍坦克團六連連長何思源等19名老戰士,時隔多年在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教育講臺上再次相聚。

    這是一場兩代軍人的對話——臺上是兩個“英雄坦克連”的19名老戰士,臺下是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坦克一連和坦克八連的官兵。

    暮春時節,草木葳蕤。19名老戰士受邀來到南部戰區陸軍某旅,為官兵講述硝煙彌漫的戰鬥故事。

    該旅坦克一連前身為原某集團軍坦克團六連,在一場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擔負尖刀任務的該連官兵勇猛突入敵縱深,為大部隊穿插包圍敵軍創造了有利條件。

    該旅坦克八連前身為原某集團軍坦克團八連,在那次作戰中,擔負穿插任務的該連官兵猛打猛衝,英勇頑強,成功打亂敵部署。

    戰後,兩個連隊因戰績突出,均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坦克連”榮譽稱號。

    時光流轉,歲月更替。改革調整後,兩個英雄連隊轉隸編入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兩個英雄連隊的老兵們,在同一場教育活動中再次相聚,同臺授課育人。

    “面對戰場生死考驗,您當時是如何激勵自己英勇衝鋒的?”面對官兵的提問,“一等功臣”何思源話語鏗鏘有力:“當時,我抱定血戰到底的信念,把遺書交給了連隊文書並叮囑他,如果我犧牲了,就替我寄回家……”

    在那場戰鬥中,何思源指揮官兵擊毀敵人多架反坦克火器,斃敵70余人,自己負傷多處,身上至今殘留著多塊彈片。

    陳偉文、雷明政、佔有能3名“一等功臣”的戰鬥經歷同樣驚心動魄:陳偉文在敵人瘋狂反撲中不幸被榴彈炸傷,身負重傷仍堅持指揮直到戰鬥結束;雷明政背著重傷戰友巧妙與敵周旋並抓住戰機斃敵8人,趁著夜色成功脫險;佔有能接替犧牲的排長指揮戰鬥,強忍傷痛頑強戰鬥直至因傷勢過重陷入昏迷……

    聽完老英雄們講述的戰鬥故事,該旅坦克一連排長石明星深受震撼:“走近老一輩革命軍人,他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令人肅然起敬,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傳承。”

    “老部隊的英雄講親歷的戰鬥故事,這樣的教育更加入腦入心,激發血性和戰鬥精神。”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表示,他們邀請參戰老兵來隊開展教育活動,就是要挖掘英雄精神這座“富礦”,為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提供精神動力。

    昨日並肩驅敵,今朝攜手奮進。調整組建以來,坦克一連和坦克八連通過交叉任教、專長互學、經驗共用等方式,在取長補短中共同提高。近期,在該旅組織的實兵演練中,兩個英雄連隊互為對手,在戰場偵察、機動集結、組織戰鬥等方面展開激烈對抗,多項新戰法得到有效檢驗。

    “新一代裝甲兵一定不負前輩囑托,瞄準明日戰場,磨礪勝戰本領,鍛造戰場打得贏的尖刀!”臨別之際,年輕的官兵向老英雄們莊嚴承諾。(欒 鋮、李玨宏、劉毅舟)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