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16:05:36
來源:新華社

“博科聖地”內訌 頭目疑受重傷

字體:

    尼日利亞情報部門消息人士20日披露,極端組織“博科聖地”頭目阿布巴卡爾·謝考與舊部火並,身負重傷。“博科聖地”和尼日利亞官方均未證實這一消息。媒體先前多次報道謝考受傷甚至死亡的傳聞。

    一名消息人士説,謝考19日在尼日利亞北部桑比薩的大本營被“伊斯蘭國西非省”武裝人員包圍。據法新社報道,“伊斯蘭國西非省”是從“博科聖地”分裂出來的一個極端組織,受到“伊斯蘭國”支援,其成員多為謝考以前的部下,因不滿謝考用婦女兒童當“人體炸彈”等極端手段,反目成仇,另立山頭。

    這名消息人士説,謝考被包圍後拒絕投降,開槍企圖自殺、子彈射穿肩部,但後來與幾名同伴逃離。暫不清楚謝考目前人在何處。

    另一名知情人士稱,謝考並非試圖自殺,受傷為引爆炸彈所致。這名知情人士説,謝考和手下躲在一間屋子裏,與“伊斯蘭國西非省”武裝人員對峙,謝考引爆炸彈後逃脫。

    尼日利亞政府和軍方沒有證實上述説法,“博科聖地”和“伊斯蘭國西非省”也沒有予以證實。媒體先前多次傳言謝考受傷或被軍方擊斃,但他後來重新現身。

    “博科聖地”成立于2004年,曾被認為與“基地”組織聯繫緊密。該組織創始人穆罕默德·優素福2009年被擊斃後,謝考成為新頭目。

    謝考上位後,“博科聖地”利用婦女和兒童充當“人彈”,實施無差別自殺式襲擊,殃及大量無辜平民。“博科聖地”部分成員反對這些做法,脫離這一組織,其中一些人組成“伊斯蘭國西非省”,宣布效忠“伊斯蘭國”。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伊斯蘭國西非省”近來與“博科聖地”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爭奪地盤,前者逐漸坐大,後者屢次在爭奪中落敗。

    “博科聖地”最臭名昭著的一次行動是2014年從一所中學綁架近300名準備考試的女學生,其中1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該組織不僅在尼日利亞發動襲擊,其暴力襲擊還延伸至喀麥隆、尼日爾等鄰國,促使這些國家組建一支多國部隊,共同打擊這一極端組織。(新華社專特稿)(王宏彬)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