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2 14:58:34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創新手段提升黨史學習質效

字體:

    架起黨史學習的“雲端”通道

    ——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創新手段提升黨史學習質效

    新華社成都4月2日電(劉書、魏延成)近日,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利用課余時間在手機上登錄“鯤鵬學史”小程式,線上觀看黨史教學視頻、收聽黨史學習小故事、通過VR係統線上參觀紅色教育基地,黨史學習開展如火如荼。

    “這是我部制作的線上學史小程式,官兵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方式開展學習。”這個師宣傳科科長魏延成一邊介紹,一邊展示小程式使用方法:通過掃碼登錄“鯤鵬學史”界面後,涵蓋黨史學習的音頻故事、最新文章、視頻教學等各類欄目層次分明,使用者只需要點擊想要學習的內容,即可立即開展學習。通過網絡“雲端”,為黨史的學習激發出新的活力,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來,為了拓展黨史學習途徑,提升教育質效,這個師將線上線下資源進行整合,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矩陣,通過線下制作網課、錄制官兵開展黨史教育視頻等方式,利用“鯤鵬學史”小程式、強軍網專題頁面、營區LED大屏等多種網絡渠道向官兵傳播黨史知識,不斷提升大家對黨史的學習興趣,進一步引導官兵們開闊視野。

    除了使用手機端以外,每個基層單位也可運用觸控大屏“連隊視窗”登錄強軍網學習頁面,官兵只需要在連隊門口的觸摸屏上輕點幾下,便可完成實時學習。

    “網上學黨史已成為了我的日常。多樣化的學習方式能提升我們的學習興趣,讓我們的接受程度更高。”師某團機械員孫中治説。

    “黨史學習必須注重方式方法的創新。網上教學的方式對我們全體官兵都適用,這不僅提升了學習興趣,使用的便捷性能將碎片化時間利用起來,也讓教育開展更接地氣,更有實效。”這個師政治工作部主任印桂軍介紹,如今的基層官兵更樂于接受形式活潑、特色鮮明的教育,用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黨史教育,就能達到寓教于樂、深入人心的效果。

    “遵義會議是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以及長徵初期嚴重受挫的情況下,為了糾正‘左’傾教條主義在中央的錯誤統治,挽救紅軍和中國革命而召開的……”近日,這個師某部通信連活動室中,正在休假的戰士蔣國華站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前,一邊參觀,一邊拿著手機和戰友們直播連線,實時開展黨史教育。官兵們通過視頻直播邊觀看、邊討論、邊和視頻中的戰友互動交流。他們還將黨史教育課堂搬到網上,組織官兵利用休假、執行任務、外派學習等時機,按照計劃走進當地紅色場館,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等形式,把各地的優質教育資源鮮活呈現,生動講述紅色故事,提升黨史學習質效。

    “黨史故事離我們並不遙遠,戰友們的講述讓我們看到黨從成立到逐步壯大過程中的不易,也讓我們每名軍人更了解自身的責任。”師某場站警衛連戰士車帥説。

    “教育的素材源于生活,利用好官兵身邊資源開展黨史教育,能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學用結合。”師政委仇超介紹,他們還打算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搭建更多元的學習平臺,讓學習黨史與練兵備戰,日常工作結合起來,用練兵備戰的成果進一步檢驗黨史學習的效果,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官兵們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自覺,完成好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官兵們一邊學習一邊開展討論。鄧亮 攝

    利用網絡直播,戰友們開展學習互動。賈浩文 攝

    官兵展示“鯤鵬學史”小程式。鄧亮 攝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