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再提對伊朗武器禁運草案 伊朗總統:違反伊核協議
2020-08-14 14:19:3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圍繞伊核協議的更激烈較量拉開了序幕。據伊朗國家通訊社12日報道,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當天向安理會提交了一份精簡版草案,要求聯合國無限期延長對伊朗的武器禁運。而美國在6月份提出的一份長達7頁、共35個段落的草案遭到了中國、俄羅斯、英國及法國外交人員的反對。路透社稱,安理會將在本周對美國提出的精簡版草案進行投票,但能否獲得通過值得懷疑。伊朗總統魯哈尼12日警告稱,任何企圖延長對伊武器禁運的行為都違反了伊核協議。如果安理會支援新草案,其發起者將面臨嚴重後果。

    據美聯社12日報道,根據伊核協議,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將于今年10月到期。美國6月份提出的草案中有一些條款因為超出了武器禁運的范圍而遭到反對,包括授權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在機場、海關和自由貿易區對從伊朗入境或過境的貨物進行檢查,只要成員國“有合理理由相信貨物中含有違禁物品”。另一項條款則譴責2019年9月對沙特的襲擊以及2019年12月對伊拉克軍事基地和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襲擊,稱伊朗應對此負責。而美國最新提交的精簡草案只有4個段落。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13日稱,克拉夫特表示,新草案“考慮了安理會的意見,做了大家都知道應該做的事情——擴大武器禁運,防止伊朗自由買賣常規武器。作為世界頭號恐怖主義支援國,伊朗不應被賦予可以造成更大傷害的手段,這是常識。”她説:“如果不延長武器禁運,這將是對創建聯合國所依賴的神聖責任的嘲笑。”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萬希12日在推特上回懟道,“美國被迫從其決議草案中後退……並提出了另一個版本。兩份草案在性質和目標上都很相似,相信安理會會再次拒絕。”

    半島電視臺稱,美國的這項草案至少要獲得9票支援才能通過,並且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不能使用否決權,但俄羅斯和中國已經明確表示將針對該草案使用否決權。上月,俄羅斯外長和中國外長分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安理會,對美國試圖無限期延長對伊武器禁運的做法提出了尖銳批評。他們表示,如果任何此類決議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獲得9票以及更多讚成,他們將投出否決票。

    此前,英國、法國和德國試圖就美國要求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提議與俄羅斯和中國達成和解,但未成功。路透社援引聯合國一名中國外交官的話稱,沒有理由讚同美國的提議,因為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缺乏法律依據,並將破壞繼續維持伊核協議的努力。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3日引述俄外長拉夫羅夫的話説,美方提出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問題無客觀理由。他表示,向伊朗供應軍事技術裝備的“許可程式”具有臨時性,這樣做是為了啟動伊核協議,而如今已不具有現實意義。在2020年10月18日之後繼續限制對伊朗武器供應“從未在計劃之中且無任何法律或其他理由可以修改這一理解。”

    《華盛頓郵報》稱,根據美國防情報局預測,如果武器禁運取消,伊朗可能會嘗試購買俄羅斯的蘇-30戰鬥機、雅克-130教練機和T-90坦克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如果他們的決議被否決,美國將援引伊核協議中的“立刻恢復”機制,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所有制裁。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日引述俄東方學家潘克拉堅科的分析稱,擴大對伊武器禁運現在是整個反伊朗陣線的一項主要任務,這一陣線從美國延伸到波斯灣,再到以色列。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美國盡全力遊説其他國家。聯合國安理會也將為此展開激烈的較量。有分析認為,由于美國提出的議案最終會被中俄兩國否決,美國已經開始考慮如何繞開安理會對伊朗實施制裁。如此一來,美國只有實行單方面制裁這一種選擇。未來無論美國提出的議案結局如何,美國都不會允許向伊朗運送任何武器,美俄中等國就伊核問題的對峙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任重 柳玉鵬 陳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