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智能化戰場
2020-08-14 09:31:5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胡三銀繪

    智能化戰爭時代,由于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無人係統、戰爭倣真等新技術新裝備的大量應用,智能化戰場的作戰要素與生態係統將會完全重構,由“AI腦體係、分布式雲、認知網、協同群、虛實端”等構成作戰體係、集群係統和人機係統,各要素間融合、關聯、交互特徵明顯。

    ——AI腦體係。智能化戰場由于各種軍事需求和作戰係統都需要AI模型與演算法來決策或支撐,AI在軍事中的應用將成為一個與作戰平臺和作戰任務相生相伴、如影隨形的體係。

    按能力,可分為小腦、群腦、中腦、混合腦和大腦等;按作戰環節,可分為感測器AI、任務規劃和決策AI、精確打擊AI、智能防禦AI和綜合保障AI等;按形態,可分為嵌入式AI、雲端AI和平行係統AI等。

    小腦,主要指裝備平臺的嵌入式AI。重點執行戰場環境探測、目標識別、精確打擊、可控毀傷、裝備自身維修和保障等任務。

    群腦,主要指地面、空中、海上、水下、太空中,有人/無人協同、自主集群等係統的智能控制AI。重點執行戰場環境協同感知、集群機動、集群打擊和集群防禦等任務。

    中腦,主要指戰場前沿一線分隊指揮中心、數據中心、邊緣計算的AI係統。線上和離線條件下,重點執行戰術分隊作戰任務動態規劃、自主決策與輔助決策。

    混合腦,主要指成建制部隊作戰中人類指揮員與機器AI協同指揮和混合決策的係統。

    大腦,主要指戰區指揮中心、數據中心的各類模型庫和演算法庫。

    ——分布式雲。智能化戰場需要建立分布式軍事雲係統,以便對戰場資訊進行搜索、採集、匯總、分析、計算、存儲、分發和管理。

    它有兩大功能:一是為構建智能化作戰的AI腦體係提供數據和計算支撐;二是為各類作戰人員和武器平臺提供戰場資訊、計算和數據保障。

    ——認知網。智能化戰場還需要建立能在幹擾條件下自動探測可用信道、自主組網認知網絡通信係統,以實現多平臺自動互聯互通互操作。認知通信網絡,主要利用天基通信網、軍用行動通訊網、數據鏈、新型通信網、民用通信網等動態、柔性組建。

    ——協同群。該群將是未來智能化戰場的主導力量。單一作戰平臺,無論戰技性能多高、功能多強,也無法形成群體、數量規模上的優勢。簡單數量的堆積和規模的擴展,如果沒有自主、協同、有序的智能元素,也是“一盤散沙”。為此,形成高效的協同群至關重要。

    它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依托現有平臺智能化改造,形成有人/無人協同群,其中以大中型作戰平臺為主構建;二是形成低成本、同質化、功能單一、種類不同的作戰蜂群,其中以小型作戰平臺和彈藥為主構建;三是形成人機融合、兼具生物和機器智能的倣生集群,其中以具有高度自主能力的倣人、倣爬行動物、倣飛禽動物、倣海洋生物為主構建。

    ——虛實端。智能化戰場的作戰平臺和人員等終端,都是與“雲”“網”連結的節點。他們除了自身具備前端智能外,大量資訊和決策建議都要靠後臺雲端來支撐,前端與雲端互動成為一個虛實結構的係統,因而被稱作虛實端。(吳明曦 薛佔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