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傳奇”再挑俄空天軍大梁
2019-06-24 17:40:4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俄羅斯首次公布新型圖-22M3M超音速轟炸機測試視頻,引發外界普遍關注。俄軍事專家尤裏∙科努托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型圖-22M3M更換或升級了原有轟炸機80%的航電設備,未來將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並進一步擴大使用范圍。他指出,新型圖-22M3M對美海軍而言,將是一份令人不快的“意外禮物”。

    “紅色傳奇”獲升級

    圖-22M3M是在俄現役主力中程轟炸機圖-22M3“逆火C”基礎上,設計改造的新一代遠端轟炸機,這款源于冷戰時期的轟炸機,近年來為俄軍立下赫赫戰功,被稱為“紅色傳奇”。圖-22M3M首次試飛後,負責該機升級工作的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發布消息稱,替換該機80%的航電設備,將大幅提升其導航精度和自動化水準,並簡化技術維護流程以及飛行前的例行程式。據悉,新增設備包括“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數字化機載界面、現代玻璃化座艙和電子戰對抗設備。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俄空天軍使用圖-22M3M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試驗。“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最遠射程超過2000千米,時速達10馬赫,可搭載常規彈頭和核彈頭,目前由米格-31戰機挂載,在俄南部軍區和北極地區執行戰鬥巡航任務。根據俄方設計,圖-22M3M單機可挂載4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導彈攻擊能力相結合,將大幅提升俄軍空基威懾能力。

    目前,俄正推動對30架圖-22M3進行升級。在該型機使用定位上,俄空天軍更突出戰術層面的運用,在強化重要地區機場布建基礎上,重視發揮飛機性能優勢,制衡對手在臨近邊境等地區的“挑釁”,同時輔助執行中近程對地打擊或臨空轟炸任務。如俄先後決定在克裏米亞、加裏寧格勒地區部署該型機,震懾西方不斷前推的海陸兵力,並通過抵近巡航、戰術演練等顯示軍事存在。

    讓美海軍不快的對手

    俄軍事專家稱圖-22M3M是“令美海軍感到不快的禮物”,西方媒體則稱其為“俄對抗美航母戰鬥群的利器”。今年以來,美艦頻繁出沒黑海水域,包括B-52H戰略轟炸機在內的空中核打擊力量多次臨近該地區活動,俄除出動駐克裏米亞圖-22M3轟炸機航空兵團加強巡航外,也宣布升級後的圖-22M3M優先部署克裏米亞,圖-22M3M轟炸機搭載的Kh-32或“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可在航母預警范圍外、以多倍音速突破由艦載機和“宙斯盾”艦組成的防禦圈。

    俄導彈及火炮學研究院院士西夫科夫根據計算結果評估,3架圖-22M3M編隊可對兩艘巡洋艦或驅逐艦編隊進行毀滅性攻擊,由多批次圖-22M3M組成的空中戰役兵團,在面對1支航母打擊大隊時,僅需24枚Kh-32導彈就可對對手造成致命威脅。即使面對兩支航母打擊大隊,也可通過72枚Kh-32導彈的飽和攻擊擊潰對手。此外,圖-22M3M還可執行多種打擊任務,如摧毀橋梁、軍事基地、發電廠和其他戰略基礎設施等,這將“讓北約國家的軍事設施面臨無法防禦的打擊風險”。甚至連部分美專家都認為,五角大樓尚沒有足夠信心攔截圖-22M3M發射的Kh-32導彈。

    據悉,升級後的圖-22M3M性價比更高,將繼續服役35年,與其他力量體係搭配使用,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戰略收益。如在克裏米亞地區,以圖-22M3M轟炸機航空兵團為代表的空中戰役戰術打擊主力,與具備快速響應能力的黑海艦隊,以及S-400反導防禦係統、“伊斯坎德爾”導彈組成的攻防網絡,構成俄在西南方向作戰集群的核心力量。

    俄航空家族又添悍將

    外媒在關注圖-22M3M強大作戰效能的同時,也將注意力投向俄空天軍迭代升級的家族實力。2018年以來,俄先後宣布首批經過現代化改造的圖-160M2和圖-95MC下線,首批蘇-57戰鬥機投入敘利亞戰場接受實戰檢驗,蘇-35戰鬥機、A-100預警機正逐步融入俄軍作戰體係,俄方還計劃在2025年實現六代機原型機首飛。圖-22M3M作為可執行戰略任務的遠端戰術轟炸機,在完善空軍戰機種類的同時,將極大豐富俄空天軍戰法概念。

    同時,受限于資金等問題,俄目前在研的“未來遠端航空兵係統”雖已完成初步設計並通過評審,但列裝日期不斷推遲,已定于2028年後量産。俄副防長鮑裏索夫也表示,“未來遠端航空兵係統”將是亞音速轟炸機,這也是超音速轟炸機圖-22M3M得到重用的重要因素。根據俄裝備發展規劃,2021年前,隨著圖-22M3M等多款現代化兵器接裝入役,俄航空家族實力將不斷壯大,成為俄回應美國等西方軍事擠壓的王牌力量。(楊志凱、宋國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6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