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0:58:13
來源:瀋陽日報

關于接種新冠疫苗那些事兒

字體:

  4月12日,記者了解到,連日來,遼寧省衛生健康部門接到不少市民來電咨詢接種的相關事宜,諸如自己是過敏體質,能不能接種?近期自己接種過其他疫苗還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60歲以上的老人有必要接種嗎?自己有高血壓、糖尿病可以接種嗎?圍繞著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姚文清給予解答。

  姚文清介紹説,根據國家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對疫苗或疫苗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産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徵、脫髓鞘疾病等),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以及妊娠期婦女,都不適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于那些在接種後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的人,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另外,慢性病人、免疫功能受損人群以及60歲及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

  慢性病人、免疫功能受損人群

  對于他們是否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姚文清解釋,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徵、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這類人群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對于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對于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于風險後接種。

  60歲及以上人群

  目前4個附條件批準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III期臨床試驗研究納入該人群的數量有限,暫無疫苗對該人群的保護效力數據。但I期II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該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與18歲至59歲人群相比,接種後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産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

  18歲以下人群

  目前已有的疫苗尚未獲得用于該人群的臨床試驗數據,暫不推薦18歲以下人群接種。

  接種前準備

  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頭一天不建議飲酒,注意休息,讓身體保持在一個較好的狀態。接種時,要配合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諸如疾病史、過敏史等。暫不推薦新冠病毒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于14天。(記者 尚志文)

【糾錯】 【責任編輯:劉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32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