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時政 財經 社會 科技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遊 體育 圖片 數據新聞 無人機 VR
遼寧頻道

穿梭盛京皇城中的21位“花木蘭”

2020-10-05 08:15:27 星期一 | 本文來源: 新華網

  圖為瀋陽市沈河區皇城地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新華網劉舒攝

  新華網瀋陽10月5日電(劉舒)穿著統一的制服,邁著整齊的步伐……近日,一支由21人組成的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在中街區域開始執勤服務,成為盛京皇城內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中街位于瀋陽市沈河區盛京皇城內,有近400年歷史,見證了瀋陽商業文明的發展歷程。隨著中街首批國家示范步行街的創建工作有序推進,為了對中街區域實行日常禮儀巡視管理,展現城市管理規范、陽光、文明、有禮的新形象,于是,這支承擔皇城地區城市管理輔助執法工作的女子禮儀巡查特勤隊伍應運而生。

  “您好,十一期間客流量較大,請不要將廣告牌等物品擺放至步行街上,謝謝配合,合作愉快。”在中街步行街上,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副隊長聶霜向商家宣傳城市管理相關政策,提示商家合規經營。

  今年31歲的聶霜加入中隊前,曾在4S店工作,做售後保險理賠,兩年前隨著女兒的出生,聶霜為了照顧孩子,成為一名全職太太。當看到瀋陽市沈河區組建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時,聶霜直接報了名。“我有工作經驗,也善于與人溝通,這是我的優勢,而且小時候我想成為一名軍人,保衛人民,為人民服務,如今雖然沒能實現這個願望,但是能穿上這身制服服務沈城百姓,為中街發展做貢獻,我感到特別自豪。”聶霜説。

  據聶霜介紹,這支由21人組成的隊伍平均年齡26歲,其中,10人擁有本科以上學歷。她們中既有應屆畢業生,也有人從事過教師、空中安保等工作。

  “我們選拔的要求很嚴格,入選後有專業的老師對我們進行禮儀指導,並開展輔助執法管理法規培訓和廉政教育培訓,同時每天還進行5小時的軍事訓練。”聶霜表示,通過培訓不但強化了中隊隊員的身體素質和綜合能力素質,也增強了團隊意識和紀律意識。

  對此,今年22歲剛剛從遼寧警察學院畢業的寶海琳最有發言權,她表示,加入中隊後,比起剛畢業時的迷茫,現在的自己多了一份堅持。“剛開始巡邏的時候,不太敢與商家溝通,其他隊員和老隊員就會來幫我,並指導我以後怎麼處理這樣的情況。有時候,有的隊員身體不舒服,其他隊員也會主動去換班。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目前,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在皇城地區特別是中街步行街實行日常禮儀巡視管理,對地區內的遊客、商家以及居民進行城市管理相關法規的宣傳,對垃圾分類進行規范引導,對發生的一些不文明現象進行勸阻,並協助城管執法工作人員做好市容管理市政公用廣告牌匾等方面的執法和管理工作。

  瀋陽市沈河區皇城地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張翼説:“我們力求打造一支剛柔並濟、內外兼修的‘花木蘭’式的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在工作中隊員們將秉持著嚴謹精細的原則,將女性耐心、細心和暖心的特點和為民服務,柔性執法的理念融入皇城地區的城市管理和服務中,打造城市管理、柔性管理服務品牌。”

  張翼表示,憑借著文明、柔性的執法方式,女子禮儀巡查特勤中隊在工作中得到了更多市民和商家的配合、支援與理解,構建了和諧的城市管理環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657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