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歪臉女孩”笑了……
2020-08-14 10: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4日電(記者于也童)她曾是一個面部畸形的“歪臉女孩”,面對旁人異樣的目光,曾在深夜獨自流淚;她也是一個收獲了滿滿愛意的幸運女孩,在更多人的關心幫助下,堅定地走向了自己的夢想。

  小秋(化名)今年23歲,來自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的一個小村莊,12歲時不幸患上偏頜畸形,面部出現嚴重畸形。“一開始只是牙疼,不久就出現了‘歪臉’的症狀,腮幫連同下巴漸漸扭曲。”導致她雙側顏面不對稱,日常的咀嚼和發音也受到阻礙。

  禍不單行,2013年,小秋的母親患癌去世,3年後,父親也因車禍去世。

  “砸鍋賣鐵也要讓孩兒讀書、給孩兒治病。”為了攢錢,小秋年邁的姥姥扛著麻袋到山上採野棗賣,手背和小腿常被荊條劃得傷痕累累。

  小秋看在眼裏,不斷努力,以優異的成績從師范院校畢業。

  但她想成為教師的夢想卻困難重重。教師資格證面試時,小秋因不符合“五官端正”的基礎要求和發音不規范被淘汰,此後多次求職也屢屢受挫。

  懂事的小秋讓鄉親們心疼,他們自發籌集了5萬元錢給小秋治病,但這一手術難度、風險太大,大部分醫生都不敢做,費用對小秋來説也是天文數字。

  一次偶然的機會,全國道德模范郭明義聽説了小秋的事,當他確定小秋的情況可以通過手術改善後,馬上決定出資幫忙,並聯繫了有能力做手術的醫院。

  “孩子有夢想、有困難,我們就要伸把手。”在郭明義的聯絡下,瀋陽杏林整形外科醫院決定免費為小秋進行頜面畸形矯正手術。

  “躺在手術臺上,我對過去的自己説了再見,我盼望‘重生’。”術後一周,小秋迎來了首次拆線,看著鏡子裏漂亮的自己,小秋愣住了。

  “陽光終于照進了我的人生。”4日,小秋在郭明義愛心團隊的陪同下順利出院。她用自信的語調朗誦《我微笑著走向生活》。“小秋的轉變不僅體現在容貌上。以前她幾乎不敢與人對視,很少露出笑容。如今她變得更加自信,微笑成了習慣。”瀋陽杏林整形外科醫院院長史靈芝説。

  如今,小秋正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夢想,她婉拒了來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招聘資訊,“我要回山裏當教師,讓更多孩子走出去,我更希望能前往貧困地區義務支教,把收到的愛傳遞出去。”

  據悉。郭明義愛心團隊將聘請小秋擔任50名西藏貧困兒童的課外輔導員。“小秋向孩子們傳授知識的同時,她對夢想的堅持也將改變更多孩子的人生。”郭明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636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