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各接種門診開始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2020-08-14 09:15:00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秋冬季是流感高發期,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手段

瀋陽各接種門診開始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隨著秋季到來,流感也進入了流行季節,疫苗接種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手段。8月12日,記者從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今年瀋陽市的流感疫苗有三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從現在開始,瀋陽各接種門診陸續開始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據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紹,流感病毒是我國北方秋冬季最活躍的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嬰幼兒、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可能並發肺炎等嚴重並發症,甚至導致死亡。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勢頭不減,我國即將迎來秋冬季流感的高發季。因此,在新冠疫苗還未上市接種的前提下,越來越多的專家開始呼吁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流感和新冠重疊感染的風險,從而降低新冠感染産生重症的風險。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並發症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組分每年都在改變,因此每年都要接種新版流感疫苗。三價疫苗的適用人群為6個月以上及成年人,四價疫苗用于預防3歲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兩者的區別在于四價疫苗保護的覆蓋面更廣。

  “根據瀋陽市近幾年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每年的11月至來年2月為瀋陽市流感的發病高峰期,應該説,9月至11月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間。疫苗接種後一個月內起效,保護期為一年左右。”王萍説,6月齡-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為優先接種對象。

  目前,流感疫苗屬于二類疫苗,為自費自願知情接種。

  由于疫苗特性及受種者個體差異等因素,疫苗的保護率並非100%。所以,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勤洗手,早晚開窗通風,盡量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等。(記者 王敏娜)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詩卉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