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地鐵出招應對全面復工客流
2020-02-25 09:07:42 來源: 瀋陽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瀋陽地鐵出招應對全面復工客流

適時啟動出入口限流或單進單出

請佩戴口罩 掃碼乘車

保持距離 耐心等待

記者常晟罡攝

  2月24日起,瀋陽地鐵採取加開備用列車、增加測溫點位、啟動限流等措施控制車站客流及列車滿載率。在此提醒大家,乘坐地鐵時,請按要求進行實名登記、測溫、佩戴口罩。如果客流較大,瀋陽地鐵或將啟動客流控制措施,可能會延長進站時間,請大家耐心等待。

  車隔 一、二號線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車隔6分鐘

  24日,記者從瀋陽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根據《瀋陽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令(第7號)》要求,2月22日起,瀋陽地鐵一、二、九號線臨時關閉的出入口均已開放,並適當調整行車間隔。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瀋陽地鐵將持續嚴格落實實名乘車、測溫、消毒、通風等相關舉措。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口岸交通組《關于做好地鐵運營應對全面復工客流的通知》要求,瀋陽地鐵將適時啟動車站出入口限流或單進單出等措施,控制列車滿載率,維護市民健康安全出行環境。

  據了解,瀋陽地鐵為進一步優化運力,應對企業復工客流需求,一、二號線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車隔由8分鐘壓縮至6分鐘,白天平峰期及夜間低峰期分別保持8分鐘、12分鐘車隔不變,九號線單一車隔保持不變;一、二、九號線雙休日車隔暫且不變。同時,在一、二、九號線正線及車輛段各設置3列熱備車,根據客流情況隨時加開。

  措施 加開備用車、增加測溫點位、啟動限流措施

  2月24日起,瀋陽地鐵將採取一係列措施控制車站客流及列車滿載率。

  首先,加開備用列車。全面復工復産後,客流將逐步增加,瀋陽地鐵將密切關注各車站、線網客流及列車滿載率,動態調整行車間隔。其次,增加測溫點位。在列車滿載率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如個別車站出現較大客流時,將通過增加測溫或實名登記驗證點位、加派引導人員等方式加快進站速度,防止客流聚集。再次,啟動限流措施。為控制列車滿載率或防止車站測溫、實名登記客流聚集,瀋陽地鐵將適時啟動車站出入口限流或單進單出等措施,確保車站及列車內乘客密度適宜。

  提醒 佩戴口罩、掃碼乘車,排隊時保持安全距離

  瀋陽地鐵提醒乘客,請按照要求進行實名登記、測溫、佩戴口罩。如果客流較大,瀋陽地鐵可能啟動客流控制措施,會延長進站時間,請耐心等待。

  為保障健康安全,乘客應掃碼出行並主動出示,進入車廂後再次掃碼登記,以便有需要時可精準查詢到每個人的乘車資訊,確保資訊可追溯。掃碼、測溫、安檢、候車排隊時請大家保持安全距離。候車時請分散車門等候,先下後上,不扎堆上下,盡可能避免人員密集。乘車時請與其他乘客分散,保持距離。

  全程佩戴口罩,中途請勿摘下。瀋陽地鐵在全線各車站設置了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請將廢棄口罩投入指定地點。

  名詞解釋

  出入口限流

  疫情期間,為防止大量乘客在地鐵站內及列車上封閉空間長時間聚集,産生交叉感染風險,瀋陽地鐵將在地鐵站口外開放空間,通過設置鐵馬、分段放行的方式,控制進站乘客數量,降低列車滿載率,保障乘客安全。

  單進單出

  疫情期間,當進站乘客較多,與出站客流形成對衝時,瀋陽地鐵將視車站具體情況,設置單進口、單出口,可能關閉部分出入口,在保證客流通過能力不變的情況下,減少進出站客流互相影響。(記者 呂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武千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0112562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