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時政 財經 社會 科技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遊 體育 圖片 數據新聞 無人機 VR
遼寧頻道

抓“嘎拉哈”抓出新年福氣——瀋陽錫伯族群眾傳承300多年民俗遊戲迎春

2020-01-19 09:15:08 星期日 | 本文來源: 新華網

(圖文互動)(1)抓“嘎拉哈”抓出新年福氣——瀋陽錫伯族群眾傳承300多年民俗遊戲迎春

  1月17日,在瀋陽市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四龍灣村,錫伯族村民進行“欻嘎拉哈”比賽。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新華社瀋陽1月17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17日,正值中國北方農歷臘月二十三“小年”。歡快鑼鼓聲伴著清脆的“嘎拉哈”骨頭撞擊聲,近百名錫伯族村民相聚在瀋陽市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四龍灣村,舉行一場年味濃濃、傳承了300多年的民俗文化活動——“抓福迎春”錫伯族傳統“欻嘎拉哈”大賽,期盼抓出新春好福氣。

  “錫伯族欻嘎拉哈”已列入遼寧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記者在現場看到,上午不到9點,身著五顏六色錫伯族傳統服飾的錫伯族村民,從附近四鄰八村趕到四龍灣村內“欻嘎拉哈非遺傳習基地”。參賽者團團圍坐在地面的氈子上,先將200個“嘎拉哈”擺開,再將一個個金屬小球拋起,迅速抓起氈子上的“嘎拉哈”。

  “金屬小球叫‘碼頭’,在‘碼頭’落下並接住之前,看誰抓的‘嘎拉哈’最多。”74歲的參賽村民張慶田告訴記者。“碼頭”上下紛飛,選手們眼疾手快,摟、抓、取、拿等各類絕活兒爭相上陣,引來聲聲喝彩,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輸贏並不重要,比賽主要是圖個喜慶熱鬧,聚在一起迎新年。”張慶田説。從小就玩“嘎拉哈”的張慶田練得一手好活兒,近年已連續獲得瀋陽市少數民族運動會欻嘎拉哈比賽的三屆冠軍。

  “嘎拉哈”是錫伯族對羊、豬等動物關節上的一種骨頭的稱呼,抓“嘎拉哈”的“抓”土語變音為“欻”。據民俗學家考證,“欻嘎拉哈”遊戲是古代漁獵生活的産物,錫伯族先民捕到動物後,取出動物腿關節上的‘嘎拉哈’保存下來,在北方漫長寒冷的冬季,在熱炕頭“欻嘎拉哈”,給錫伯族群眾帶來了樂趣,成為一種特色民俗文化。

  瀋陽市沈北新區是全國最大的錫伯族聚居區之一。“沈北完整保存了‘欻嘎拉哈’、剪紙、射箭等特有民俗,群眾基礎非常廣泛。”沈北新區錫伯族嘎拉哈協會會長關忠佔説。

  沈北新區加大錫伯族民俗文化挖掘、傳承、保護力度,建成各類非遺傳習基地十余個,推進非遺文化項目“進校園、進農村、進家庭”,豐富群眾節日生活。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0112547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