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振興創新設計産業聯盟在瀋陽成立
2019-10-25 17:2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0月25日電(記者石慶偉)記者25日從此間舉行的中國創新設計大會瀋陽峰會上了解到,東北振興創新設計産業聯盟于當日正式成立,將進一步集聚各方資源,發揮創新設計在助力傳統産業升級、助推東北振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東北是我國重工業搖籃和裝備制造業基地,為全國工業化進程做出了重要貢獻。第一爐鋼水、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第一艘航母……數不清的新中國工業史上的第一、大國重器,在這裏誕生。隨著新一輪東北振興的推進,補齊創新創業短板,壯大創新設計産業日顯重要。

  新成立的東北振興創新設計産業聯盟,由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工信廳作為指導單位,由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機械工程學會作為聯席理事長單位,聞邦椿、任露泉、鄧宗全等院士學者擔任聯席理事長,以創新設計助力東北振興為宗旨,通過創新設計引領整合創新,加強東北地區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應用間的創新資源配置和技術創新産業化,打造科技創新支撐的大平臺。促進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提升東北地區創新設計能力,助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創新設計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突破的重要路徑。”中國科學院院士聞邦椿在此次峰會上演講時認為,創新設計將科學方法論廣泛應用于産品研究開發和設計、係統化科學實施、創建新産業和新事業、規劃制訂等多領域,將為傳統産業升級提供動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任露泉認為,要全面推進東北機械裝備智能化發展,不斷深化全程模式創新、全程智能創新、全程倣生創新。倣生創新的本質是全程創新、可續創新,將為創新實踐注入新動能。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彥敏認為,要以制造業、創新設計企業和區域支柱産業的創新設計需求為導向,以形成産業核心競爭力與影響力為目標,以“設計競爭力”增強“區域競爭力”,推動東北制造業轉型升級,邁向中高端。

  中國創新設計産業戰略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守遷認為,數字經濟發展是東北振興的新動能,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通過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開辟新道路,拓寬新邊界。

  業界專家表示,要進一步探索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捷徑,通過創意、創造、創新推動原創性、關鍵技術突破性創新,推動知識和技術創造性整合應用創新,創造出引領市場的好産品、好工藝和經營服務模式。要將創新設計研究的科學性與實踐性結合起來,處理好前瞻性和包容性關係,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跨越。

  據介紹,峰會期間,遼寧省工業設計研究院、中國好設計瀋陽中心、中國創新設計大數據瀋陽中心、瀋陽國家高新區裝備制造業創新設計專業化眾創空間等一批創新設計機構也分別成立,進一步健全工業設計創新發展體係。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産業政策處談群玉處長、吉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高山副廳長、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王丹群副廳長為東北振興創新設計産業聯盟揭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武千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0112515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