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年如一日 瀋陽80歲老人把社區變成花園
2019-09-23 09:28:06 來源: 瀋陽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三年如一日 80歲老人把社區變成花園

“不圖別的,就想對社會做點貢獻”

陳直(右)夫婦。社區供圖

  如果你去過沈河區風雨壇街道文華社區,一定會被社區裏的美麗景色所吸引:社區處處種滿了花花草草,百花爭艷,一片生氣勃勃。説起這片美景,離不開一名80歲老人十余年的辛勤付出,他就是社區美人蕉花卉協會會長陳直。

  一個偶然的機會 他成了社區“園丁”

  2006年初,陳直搬到了文華社區居住。平時就喜歡種花的他,發現文華社區內植物稀少,並不美觀。如果可以在社區內種花,社區的環境一定會更好!于是,他找到了社區書記,講述了自己的想法。當時正處在世園會開幕前夕,這一想法也獲得了社區書記的支援。在社區的支援下,社區花卉協會正式成立,陳直也成為協會的會長。

  于是,社區各處花壇的管理、運作和規劃工作就落到了陳直與志願者們的身上。每年的3月到11月,幾乎每天都能見到陳老在社區裏忙碌的身影;他也經常帶著老伴一起為花花草草忙碌,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前來幫忙。

  只為“發揮余熱” 他堅持了十三年

  看上去是“簡單”的種花,實際上並不容易。

  花卉協會的初期發展,頗有些白手起家的意味。一開始協會除了成員外什麼都沒有,除了手裏已經有的一些種子,陳直自費買了鎬頭、水管等工具,並與協會成員們一起熱火朝天地幹起來。趕上小區因動遷空地面積擴大,陳老又開始研究育苗,讓美麗的花朵在小區中隨處可見;因為冬季寒冷不適合花卉的生長,他還學著為花卉扣棚。在他多年的努力下,社區的花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漂亮,其他一些社區還向他求花苗;同時,他種的花也越來越出名,花卉協會開展的百姓花園工程也被多家媒體報道。

  這十三年的種花經歷也是有苦有甜。一開始,許多社區居民並不理解陳直的行為,在他剛剛為花扣棚時,常常第二天棚就被人拆掉了,但他仍堅持繼續扣棚,為花卉生長營造了良好的環境;他種的美人蕉剛有起色,時不時被人偷偷拔走養在自己家裏,他就留下了許多美人蕉花苗,發現被挖就接著種,在這樣的堅持下,大家逐漸也理解了他。後來,街道也開會對花卉協會的行為進行了表揚並給予了資金支援。現在,有社區居民為花卉協會大開方便之門,方便澆水等工作;社區與物業也經常派出工作人員來幫忙,花卉協會也越來越壯大。

  在花卉協會成立的十三年間,有的成員去世了,有的成員因搬家離開了協會,但陳直一直在堅持。是什麼樣的動力,能讓80歲的他如此堅持下去?老人説:“我老了,也發揮不了更多的余熱,閒著也是閒著,能幹的時候就幹點。不圖別的,就想對社會做點貢獻!”(記者 李慶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武千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0112502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