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飽腹糖”成新網紅減肥“神藥” 這些産品靠譜嗎?
2019-03-24 10:47: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天氣轉暖,眼看大衣裏藏著的贅肉又要重現天日了,減肥重新成了人們的生活重心。飽腹糖、酵素、瘦腿霜等聽起來可以“臨陣抱佛腳”的網紅減肥産品迎來了熱銷期。是心理作用還是真實有效,始終是眾説紛紜,不過需要提醒消費者注意的是,對于一些來路不明的網紅産品一定要提高警惕。

  日本減肥“神藥”不斷推新

  日本的各種減肥神藥、減肥神器一直是最受歡迎的産品。前幾年酵素減肥産品紅紅火火,今年新出的飽腹糖再次刷爆網絡。飽腹糖在日本市面上銷售價格與國內代購價格相差不大,約為二十幾元。糖果分為各種不同的口味,最大的噱頭是外包裝“滿腹30倍”的字樣:膠囊裏的種子遇水可以膨脹30到45倍,立刻抑制空腹感。吃一粒藥之後一定要喝水,聽起來原理有點像壓縮餅幹。

  有網友展示了視頻實驗,將糖果磨碎後泡在水杯中,立馬吸水膨脹,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充滿整個杯子,使得愛美人士更加信服糖果的效果。不過看看大家真實使用後的評論,效果卻是因人而異。有正面評論稱“吃了肚子會脹”,“中午吃的,到下午5點也沒怎麼覺得餓”;也有負面評論説“吃完更餓了,就是個好聞的糖”、“吃完了沒什麼感覺”。由于根據糖果服用要求,吃糖的同時要狠狠喝水,不少網友表示“就是喝了個水飽”。

  火了好幾年的酵素減肥更像是“玄學”,有沒有效果眾説紛紜,也有購買者明確表示“就是圖個心理安慰”。酵素片、酵素梅、酵素軟糖……各類産品層出不窮,最火的當屬源自日本的分解酵素。産品宣稱富含的各種成分可以抑制脂肪、糖分和淀粉的吸收,因此需要在餐前服用,之後就可以放心大吃大喝,因為無論你怎麼吃都會被“分解”掉。

  但實際上專家多次提醒,酵素與減肥無關。酵素並非什麼新鮮事物,其實就是日本和臺灣地區對“酶”的稱謂。因為絕大多數的酶都是蛋白質,攝入的蛋白質在經過口腔、胃、小腸等後,被分解成氨基酸和寡肽而吸收。也就是説,無論吃什麼蛋白質,最終進入人體的都是氨基酸,與燃脂減肥沒有任何關係。

  出汗不等于燃脂

  一補水體重就回升

  瘦腿霜、燃脂膏,“哪裏想瘦涂哪裏”,對于女性減肥群體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使用方法需要配合5到10分鐘的按摩,皮膚隨後感覺到發緊發燙,給人們一種“脂肪正在燃燒”的心理暗示。“用的時候裹上保鮮膜,感覺辣辣的熱熱的”,不少使用者如此評論。

  不過,這類産品多次被專家明確辟謠:減肥霜之類的外用産品對機體脂肪代謝過程不能發揮任何影響。使用任何一種減肥霜都需要按摩、熱敷等,所以,真正的作用在于按摩,減肥霜只是起輔助作用。而且按摩霜中的某些成分,會加重身體水分流失,導致脫水,比如咖啡因、七葉皂苷等。

  原理類似的還有暴汗服、瘦身包等,都是通過大量出汗給人燃脂、減重的印象。例如暴汗服,據説穿上它運動10分鐘出的汗相當于平常一小時的量;中藥瘦身包,使用時放在肚臍眼上,之後蓋上被子,用電熱毯加熱,使得溫度始終保持在30到50攝氏度,聽起來就覺得大汗淋漓。

  但是,出汗不等于減肥!出汗前後反映出來的體重差,主要是因為身體失去大量水分。這樣的減重只是暫時現象,事後一補水,體重又會回升。

  代餐粉減肥,顧名思義就是一日三餐都不吃飯,只喝一杯粉狀衝劑。説白了其實還是靠餓出來的。代餐粉的原理就是能量攝入小于能量消耗。使用代餐粉可以給自己一個控制飲食的暗示,以此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市面上出現的代餐粉往往營養素含量並不均衡。就算是一些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營養也達不到身體的日常推薦量,因此不推薦三餐都食用。

  而且代餐粉的價格並不低,有這錢還不如去超市買點好食材,自己做減脂餐來得健康。

  如果想要減肥的話,還是要平衡膳食,保證科學、營養的飲食,並根據自己情況對每日能量攝入進行一定調整,同時要保證每天能有充足的鍛煉時間。為了減肥,花點冤枉錢是小事,但是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非法添加“西布曲明”

  這些減肥産品有毒

  值得警醒的是,不少國內的網紅減肥産品“有毒”,違禁成分甚至致命。

  據媒體報道,“萌吚”係列産品宣稱不節食、不運動一個月就能減重15到20斤,並且大量在市場銷售。經過近一年的調查,無錫警方今年3月收網,成功破獲這個涉及全國的犯罪網絡,涉案金額超過一億元。經調查發現,該産品就是普通的壓片糖果,或者是其他的普通食品,不存在任何的減肥功效,連保健食品都不是;但是它的附贈品,卻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和酚酞,被定性為有毒有害食品。

  其中,西布曲明是一種食欲抑制劑,副作用比較大,最大的風險就是會增加人的心臟病風險,也曾經發生過一些因為服用西布曲明而死亡的案例。酚酞是一種瀉藥,可以刺激腸胃,造成人的腹瀉。長期過量食用酚酞會導致人的電解質失衡,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的症狀。

  近日,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一起民事公益訴訟侵權責任糾紛案,並發布公告提醒消費者,涉案的“狐狸女神”減肥藥含禁藥西布曲明,曾購買過該産品的消費者,請停止服用,並及時向法院申報,提交購買涉案減肥膠囊的數量、金額、銷售者、損失等情況及相關證據,以便民事權利得到優先保護。

  年初,蘇州市相城區檢察院提起公訴的一起特大減肥假藥案一審宣判,網紅減肥藥竟産自農家小院,禁用的“西布曲明”被翻倍添加。涉案人投入10萬元購置用于制作舒立輕等網紅假減肥藥機器設備,並從網上購買藥品的原材料,包括淀粉、葡萄糖、西布曲明等,連商品防偽標識、説明書、外包裝也通過網絡輕松搞定。(孟一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27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