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鎮500只扶貧羊近半死 黨委政府和負責人被問責
2017-06-28 09:30:15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00只羊的養殖項目,對一個貧困鎮來説,是一個承載著村民們脫貧致富希望的大項目,卻由于各種原因導致50%的母羊因病死亡,造成中央財政扶貧資金損失。最近,發生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董幹鎮的養羊産業半途夭折,該鎮黨委政府和相關負責人因此被問責的事件,引發了大家的關注和思考。

  2016年4月,國家審計署駐昆明特派辦對2013年11月國家投資扶持的麻栗坡縣董幹鎮500只能繁母羊産業扶貧項目進行審計,發現因群眾無力飼養退回綠源合作社代養的149只能繁母羊,合作社未與農戶簽訂任何補償或分紅協議的問題,隨之進行了深入調查,從而牽引出背後的一串問題。

  養羊扶貧,本是希望卻變成失望

  “看著一只只活蹦亂跳的羊在我們面前死掉,心裏很難過,也很無奈!”農戶對羊的死亡表示無奈和惋惜。

  “我們主要採取補貼和從村外購買母羊兩種方式將500只能繁母羊發放給70戶農戶分散養殖,羊雖然分發下去了,但沒有做好檢疫工作,我們也有責任。”合作社股東王啟富説。

  麻栗坡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為了讓百姓脫貧致富,2013年11月,董幹鎮政府通過逐級申報,爭取到投資136萬元的500只能繁母羊産業扶貧項目,其中中央財政扶貧資金50萬元,群眾自籌及投工折資86萬元。本想通過這一項目,架起一座帶動本鎮養殖産業發展的橋梁。但事與願違,500只羊並沒有發展壯大,反而在兩年多的養殖過程中,有200多只羊相繼死亡,沒讓養羊産業做大,卻讓國家的投資遭受損失,本是希望卻變成失望!

  疏于監管,損失的不僅僅是錢

  “最初為了預防小反芻獸疫的發生、傳染,鎮政府才將應由政府承擔的能繁母羊統一採購工作交由綠源合作社負責的,沒想到還是出了事情。”鎮政府負責人介紹説。

  經查,購買發放給群眾養殖的294只能繁母羊未經檢疫,加之合作社缺乏規范化養殖技術,集中養殖後因羊不合群等原因造成能繁母羊死亡,農戶退回到綠源合作社代養的149只能繁母羊死亡87只,新發展農戶缺乏管養經驗,分散養殖的能繁母羊死亡90只,農戶自行淘汰處置70只,造成中央財政扶貧資金損失17.7萬元。

  隨著調查的深入,問題和症結清晰起來,作為項目實施單位的鎮政府,沒有對項目建設的品質和效益負起責任,也沒有按項目批復和實施方案的要求對養殖戶進行技術培訓。麻栗坡縣扶貧辦作為項目主管部門,對項目實施的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這樣的“履職”,被問責是遲早的事。

  嚴肅查處,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被問責

  “由于對所負責實施的項目抓得不實不細,失職失責,造成了國家財政扶貧資金的嚴重損失,我願負直接責任,接受黨紀處理。”董幹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劉丕龍痛心疾首。因不正確履行職責,其被紀委立案審查。

  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陶光樹,鎮畜牧獸醫站站長鄭鑫,皆因不正確履行職責,失職失責,分別給予談話誡勉問責和通報問責。同樣給予問責處理的還有董幹鎮黨委、政府以及縣扶貧辦,因對扶貧項目實施主體責任不力,對該項目實施效益不高負全責。

  群眾利益無小事!目前,在國家大力推進精準脫貧,同步向小康社會邁進的進程中,誰對百姓不負責,誰就要對“不負責”付出代價。本是一項讓群眾脫貧致富的扶貧項目,由于幹部的責任意識不強,最後領到的是一份沉重的問責“清單”,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這件事情教訓是深刻的,提醒我們要時刻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管好用好每筆扶貧款,不能白白打水漂,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實處用在明處用出成效。”董幹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陶光樹由衷地説。(記者 何咏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2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