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3 08:39:14
來源:揚子晚報

秦淮·非遺館正式開館 夫子廟新增一座“文化地標”

字體:

  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位于南京秦淮區鈔庫街21號的秦淮·非遺館正式落成開館。該館是2021中國·秦淮666國際消費節重點打造的文博場館,集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展銷、互動體驗、傳承交流、活化利用于一體,打造成為夫子廟核心區內一座文化新地標與非遺體驗新空間。

  秦淮·非遺館總面積約7400平方米,總展陳南京本地以及全國范圍內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135項。非遺館共分為三層,其中二層為“中華天開交流區”,多位非遺傳承人現場擺臺將非遺項目活化展示,並設有非遺演出空間;一層為“雅俗天趣體驗區”,南京皮影、白局表演、投壺遊戲……不同年齡段的遊客都能體驗到自己感興趣的非遺項目。

  非遺館負一層“百藝天逸展示區”則打造了一座沉浸式的數字體驗館“明潮那些事”,場景涵蓋繁華街市、手工互動體驗、探秘“劇本殺”等場景和項目。年輕人可以換上心儀的漢服,在沉浸式的場景中體驗一把穿越。

  南京夫子廟文化旅遊集團副總經理劉晶晶介紹,秦淮區自古是南京眾多“非遺”的肇始之地,是華夏眾多“非遺”的交匯之地,也是當代南京各類“非遺”的聚集之地。秦淮·非遺館選址夫子廟景區核心地段,目標打造省內“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的樣本,將非遺全面融入到旅遊的六要素中,推動文、旅、商深度融合、高效聯動。據介紹,秦淮·非遺館建成後,將與夫子廟景區的運營聯動,開放時間從早上9點持續到晚上9點,讓海內外遊客及南京本地市民隨時可走進“非遺世界”。

  秦淮·非遺館同時挂牌“南京市非遺體驗中心”、“秦淮區非遺保護中心”。非遺館將承擔展示、體驗、活態傳承的領軍作用,目前已和300余位傳承人開展合作,館內專門開辟了大師工作室,非遺體驗、研學基地,目標是讓非遺所蘊含的社會和經濟價值得到更深入的挖掘,在創造性轉化、創新型發展中不斷激發非遺的生機活力。(秦萱 張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本甫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55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