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3 09:09:37
來源:新華日報

在花團錦簇中暢享綠色發展之美

字體: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五一”假期,兩場頂級園林園藝盛宴在相距不過50公里的揚州棗林灣和南京湯山競相“綻放”。與此同時,大江南北,花訊不斷:無錫拈花灣梵天花海的喜林草盛開,梅園首屆三角梅花藝展也正當時;鹽城大豐梅花灣景區、荷蘭花海景區等諸多景區出新迎客……可以説,園林園藝是今年“五一”江蘇旅遊繞不過的“美麗”。

  各美其美,大江南北“花天下”

  5月1日上午10時,雜技、舞蹈、吉祥物互動組成的“歡樂迎賓表演”準時在揚州世園會迎賓大道啟動,與“夢幻疊瀑”這座氣勢宏偉的“背景墻”一起,動靜相宜,聲勢如潮,為剛入園的遊客送上了第一份驚喜。

  “昨天乘高鐵到了揚州,看到宣傳海報,臨時增加了這個項目,半天下來感覺太值了。”來自連雲港的王俊峰介紹,本來他們夫妻就喜歡擺弄花草,到了世園會,不僅園藝美景讓人目不暇接,還感受到了十幾個國家的異域風情,尤其是國際館的月季和杜鵑花展,每一件作品都想細細品味,兒子還第一次看到了大熊貓,非常驚喜。

  “截至5月1日16時30分,揚州世園會當天累計入園遊客近3萬人次。”揚州世園會旅遊管理部部長李東旭告訴記者,為了迎接“五一”小長假,世園會運營中心早在4月中旬就著手準備,上千名服務工作人員全員在崗,確保遊客能夠有舒適的體驗。

  一谷看遍江蘇園林美景,一園盡攬工業遺存蝶變。“五一”假期開啟,湯山的省園博園也成為南京最吸引人的景點之一。

  “今天一早就到了園裏,真是一步一景,美不勝收。”上海遊客鄭穎説,之前在網上看到園博園的驚艷視頻,就決定“五一”前來一飽眼福。一家四口4月30日夜裏就自駕到了南京,就近住在江寧湯山的民宿。一早就進了園博園,“時光藝谷”“蘇韻薈谷”“崖畔花谷”……一個谷一個谷細細品賞,足足在園裏呆了一整天。當天,她的微信運動步數達到2.5萬多步。“園博園跟普通公園不同,它還是一個生態環境教育的實境課堂,這次帶孩子來遊玩特別有意義。”

  越來越多以園藝花事為主打的景色把“五一”的江蘇大地打扮得五彩斑斕。在鹽城,五月的荷蘭花海,與浪漫合二為一。單是千萬株歐月花展,就足夠嬌俏而夢幻。這邊鬱金香還在與春風“打招呼”,那頭藍香芥、石竹等花悄悄綻放;無錫拈花灣300畝梵天花海如期盛開,一株株喜林草伏地而生、隨風搖擺,浪漫的藍色把小鎮“後花園”裝點得雅致動人;而位于無錫西郊的梅園橫山風景區,首屆三角梅花藝展同樣吸引了八方遊客,上千株三角梅色彩繽紛,花團錦簇,各種造型的三角梅花柱妙趣橫生,遊人紛紛拍照留念。

  美美與共,品園藝暢享綠色生活

  “夢幻疊瀑”前人頭攢動,遊客爭相打卡;國際館、中國館前,參觀人員有序排起長隊;非洲木刻花園、北美積木花園等,頗受孩子們青睞;上海園的時尚創新、北京園的皇家風范,“五一”假期,揚州世園會成了歡樂的海洋。

  “世園會正在改變揚州旅遊的版圖。以前遊客來揚州主要集中在瘦西湖和老城,今年‘五一’,世園會吸引了大量的外地遊客,這個從停車場的車牌就可以看出來。”李東旭告訴記者,園林園藝的主題契合了當下人們對于綠色生活的向往,可以看到,除了一般的遊客,世園會也吸引了一大批國內的“花粉”。他們很多人千裏迢迢專程前來,不僅為了觀賞,也是學習和借鑒先進理念。

  “五一”期間,南京湯山省園博園精心打造“歡樂嘉年華”文旅大餐。花車巡遊,老爺車隊,載歌載舞、互動演出……其間,遊覽小火車緩緩駛過,將“花園”變成了“樂園”。在城市展園區,傳統曲藝與園林藝術相得益彰,將遊客拉入江南之夢,感受江蘇之美。在北安門處,文創商亭人氣火爆,“美食嘉年華”吸睛無數。

  而在無錫拈花灣,許多遊客身著漢服徜徉花海之間,衣袖翩翩,帶起滿園浪漫芬芳。來自上海的大學生小周就是其中一位。她通過“小紅書”等社交平臺對拈花灣心儀許久,預訂了客棧,在假期前一晚就住下,感受小鎮早晚不同的風情。“白天的花海清新自然,晚上的花海流光溢彩,怎麼拍都好看!”小周興奮地説。

  “拈花灣一年四季都有花藝展示,從2016年開始,我們在春秋兩季特別打造梵天花海,目前成規模的時令花草達10多個品種,吸引許多遊客‘慕花而來’。”拈花灣市場産品活動總監周巍告訴記者,繼喜林草之後,紫色溫婉的馬鞭草,清新燦爛的向日葵,粉色的波斯菊、醉蝶花等也將迎來最佳賞花期。假期首日,拈花灣接待遊客近3萬人,遊客在賞花之余,還可以參加花神巡遊、蝴蝶放飛等活動。

  園林園藝活動百花齊放的背後,是傳統旅遊和現代生活迭代升級的需求,這種需求也給我省景區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

  “過去,大家都認為荷蘭花海有淡旺季的區別;現在,荷蘭花海不僅有花,還有文旅項目、園藝展覽,以及各種主題特色的花境,這些足以讓遊客不虛此行,有不一樣的旅遊體驗。”鹽城鬥龍港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華告訴記者,有了園藝展覽以及獨一無二的文旅項目,為景區帶來的客流量遠超以往,再加上景區全新的運營理念、獨特的文旅融合模式,給當地旅遊經濟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園藝精湛,彰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揚州世園會最重要的設計原則,就是保證自然生態的最大化、人為幹預的最小化。”揚州大學園藝與植物保護學院孟家松博士説。

  “對環境最小幹預——這是新時代園博園建設最重要的一條原則。”省園博園領銜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建國説,這一理念貫穿了園博園建設的全域和全程。

  兩場園藝盛會,兩座最美花園,所承載和傳遞的,卻是同一個明確而堅定的綠色生態發展理念。一處處細微之處,都精彩彰顯了其“示范意義”。

  “以前這裏都是煤礦場、水泥廠,現在變化太大,我都不敢認了。” 5月2日上午,在省園博園“時光藝谷”,年屆七旬的周先生邊走邊對家人説。上世紀70年代,周老曾經在這裏的煤礦場工作,親眼目睹當年的煙囪、筒倉、回轉窯等工業遺存被巧妙地改造成精巧的咖啡廳、休息區。50年後的這趟故地重遊讓周老內心無比震撼。他説,下次要約以前的老同事,一起再來園博園。

  相比之下,繽紛多彩的園藝盛會已成為無錫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無錫一年四季鮮花不斷,帶給人們美好的感受,也淡化了旅遊旺季與淡季的界限,拉長了旅遊消費鏈條,放大了無錫文旅産業優勢。”無錫市文廣旅局副局長劉烈表示。

  無錫已發布“四季花訊”,向各地遊客發出邀請,無論何時來到無錫,無論是在城市景區還是鄉村田間,都能體味到不同時節的溫情與愜意。“無錫正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一個花博會,美了城市、美了市民、美了遊客、美了生活。”無錫市旅遊業協會會長王潔平説。(李源 王世停 魏琳 華鈺)

【糾錯】 【責任編輯:龐雪汀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40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