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1 09:05:05
來源:新華日報

鄉村振興帶火江蘇鄉鎮影院 春節檔産生票房1.94億元

字體:

  2021年電影春節檔,江蘇以8.66億元成績居全國首位,鄉鎮影院表現矚目。2月12日至17日,全省鄉鎮影院共産生票房1.94億元,佔全省的22%,其間共有394.8萬人次走進鄉鎮影院,佔全省觀影人次的23%。

  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到90年代初,江蘇作為全國最早將影院建到鄉鎮的省份,曾取得票房八連冠的傲人成績。90年代中後期,隨著電視、卡拉OK的普及,以及城市發展吸引大量農村青壯年流向城市,進影院看電影的人越來越少,許多鄉鎮影院年久失修,或遭到廢棄或被改造成倉庫。

  近年來,隨著鄉村經濟的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推動,鄉鎮影院重又火了起來。記者從省電影局了解到,自2019年全國開展鄉鎮影院建設試點工作以來,我省將鄉鎮影院建設納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和文化建設高品質個性化考核,全省743個鄉鎮中已有199個鄉鎮建成317家影院1631塊銀幕,鄉鎮影院覆蓋率達26.8%,數量佔全省影院總數約三分之一。同時,中央級電影專資對新建鄉鎮影院每個補助30萬元,省級電影專資配套補助50萬元,各市縣還通過政府採購、建設補貼、財政補貼等方式加大對鄉鎮影院建設和運營的支援,培育鄉鎮影院市場。

  除了政策的支援和撬動,業內人士表示,江蘇鄉鎮影院之所以取得如此亮眼成績,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江蘇作為制造業大省,鄉鎮擁有眾多企業,縣域經濟活力強。春節期間,部分在外務工人員返鄉過年、外來務工人員就地過年,形成重要的觀影人群。此外,近年來我省大力支援農民工、大學生等返鄉創業就業,這些人群也成為鄉鎮影院的觀影主力。以昆山周市鎮昆山萬達影院為例,截至18日0點的票房數超250萬元,接納觀眾超5萬人次,其中不少是留蘇過年的企業員工。“近年來,昆山本地的企業吸引了大量外來年輕人落戶,觀影越來越成為他們重要的娛樂方式。”張鈺店長對鄉鎮影院未來充滿信心。

  省電影局副局長王明珠表示,當下我省鄉鎮影院建設正逐漸由“數量型”向“品質型”轉變,有利于縮小城鄉觀影差距、拓展中國電影市場,讓農民、打工者、回鄉的人在家門口獲得更好的觀影體驗,擁有更多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傅秋源 吳雨陽)

【糾錯】 【責任編輯:于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12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