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當臘八巧遇“大寒” 用數據告訴你大家怎麼過節

2021年01月20日 07:54:40 | 來源:新華網

  1月20日為農歷臘月初八,我們迎來了臘八節,巧合的是,今天還是“大寒”節氣的開始。臘八節的前身是古代的臘日,在這一天,古人們要舉行冬祭,用收獲的谷物、捕獲的獵物祭祀眾神和祖先,以求來年五谷豐登、家人平安吉祥,俗稱“臘祭”。由于“臘祭”活動常在與來年銜接的十二月舉行,故稱該月為臘月。

  進入臘月後,農歷春節的腳步就越來越近了,家家戶戶都開始“忙年”。民諺説,“小孩小孩你別饞,吃罷臘八飯,馬上糖瓜粘,盼到新年穿新衣,吃好飯,還有人給壓歲錢”,臘八向人們傳遞進入“年關”的信號,預示著春節的來臨。

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媒智慧分析平臺

  關于“臘八”的關鍵詞中,臘八節、臘八粥、平安、團圓、年俗、春節、餃子、臘八醋、防疫等成為了網民熱議較多的詞匯。

  “臘八到,粥飄香。”“臘八”巧遇“大寒”比較罕見,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飄香的臘八粥,會別有一番滋味。

  自古以來,我國就有在臘八這天喝粥的習俗。宋人吳自牧在《夢粱錄》卷六“十二月”條中説:“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等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周密在《武林舊事》卷三“歲晚節物”中説:“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

  從豆腐腦、粽子、月餅、元宵到臘八粥……南北方的“甜鹹之爭”從未停止。喝臘八粥是南北共有的習俗,不同之處在于味道與配料。由于北方寒冷,人們習慣在臘八粥裏加一些糖,而南方的臘八粥不僅有甜的,還有鹹的。在選料方面,南方的種類更齊全一些。

  此外,北方還有泡臘八醋的習俗。在密封容器中放入蒜和醋,再加一點冰糖,直到除夕晚上才開封,就著熱騰騰的餃子沾著吃,蒜香與醋香交融,年味也更加濃厚了。

  江西網友説,“臘八這天我們要戴上假面具,祈求新的一年順順利利。”

  安徽網友則表示,“安徽要吃豆腐或做豆幹,寓意一年平平安安、和和美美。”

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媒智慧分析平臺

  雖然今年多地的臘八節活動因疫情而取消,但是人們對于團圓、祥和、富裕、康寧、平安的期盼從未改變。有關“臘八”的網民情緒分布中,“喜”佔83.96%,“樂”佔7.55%。總體來説,開心喜悅的情緒佔到了九成以上。

  近期多地出現散發或聚集性疫情,至少29個省份倡導“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有網友表示,“不願意留在當地過年”“打工人真的很想回家”“雖然很想回去,但是又不想給家鄉添麻煩”,網友復雜矛盾的心理使得情緒分布圖中出現了少量沉默、不悅和驚訝的情緒。因此,多地在倡導“就地過年”的同時,也要積極出臺相應惠民政策和福利補貼,讓人們在異地他鄉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過了臘八,春節的腳步就越來越近,不論是回家的還是留在當地的人們,都應當注意防寒,減少聚集,過個平平安安的年。(沙佳儀 陳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99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