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7:40:48
來源:新華日報

44500億,江蘇外貿逆勢創新高

字體:

  極不平凡的2020年,江蘇外貿“成績單”同樣極不平凡。在全球貿易大幅下滑背景下,身為中國外貿第二大省的江蘇,經受住疫情和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嚴峻考驗,去年進出口總額創下歷史新高,為“十三五”外貿發展畫上圓滿句號。

  1月18日,南京海關發布,2020年江蘇全省實現外貿進出口44500.5億元,比2019年增長2.6%,較全國增幅高0.7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3.8%。其中出口27444.3億元,增長0.9%;進口17056.2億元,增長5.5%。

  穩規模,千方百計保主體

  穩住基本盤。省商務廳牽頭制定的《關于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以及“穩外貿10條”“出口轉內銷12條”等係列政策文件出臺實施,讓廣大外貿企業快速減壓,切實感受到政企同心共渡難關的決心和信心。

  去年上半年,隨著國內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從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出發,我省建立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協調機制。省商務廳去年5月以來每月跟蹤全省560家重點外資企業和606家重點外貿企業,推動協調解決150多家企業的300多個訴求和問題;累計簽發2.7萬多份外籍經貿人員來蘇邀請函,為6000多人來華返蘇包機45架次。4月底,全省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率就超過99%,外貿企業復工逾九成。

  南京海關首創“企業問題清零係統”,覆蓋關區1.5萬余家外貿骨幹企業,“一對一”解決各類疑難問題403個,企業滿意率達99.5%。

  從保市場主體出發,我省推出20條務實舉措,全年新增有出口實績的企業逾萬家。去年7月1日,創新出臺“蘇貿貸”升級版,幫助中小微企業化解資金壓力。截至11月底,新增放款47.4億元、新增服務中小微外貿企業693家,同比分別增長139%、84%;利率降至3.7%左右。

  為更好暢通國際物流通道,我省相關方面花大力氣確保中歐班列平穩有序開行。南京海關積極指導轄區通過“互聯網+海關”平臺,為班列進出口貨物申報開設專門通道,防疫物資查驗“不見面”,僅蘇州海關驗放的中歐班列出口口罩就超過2.78億只,防護服219.92萬套。去年,我省12條中歐班列共開行1273列、貨值123.1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4%、53.8%。

  提質態,結構優化韌性強

  市場結構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提升、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活躍……江蘇外貿在重壓下表現出強大的韌性。

  去年12月,位于建湖縣的悅陽光伏通過了省級智能車間驗收。副總經理王廣社説,去年公司實現銷售16.3億元,是上年的3倍多,其中三成左右出口。像悅陽光伏一樣,我省一大批一般貿易出口企業鉚足幹勁,搶抓外貿訂單回流契機,加速生産,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南京海關統計表明,去年全省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23774億元,增長6.2%,佔全省外貿總值的53.4%,佔比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

  去年,江蘇外貿固本提質多維度展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正增長。對歐盟(不含英國)、美國、東盟、韓國、日本分別進出口6521億元、6358.6億元、6226.9億元、4787.7億元和4090.3億元,分別增長0.1%、1.7%、7.4%、1.1%和0.6%。

  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重要樞紐,我省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去年實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0840.4億元,增長1.9%。

  加快出口産品提檔升級,傳統優勢産品特別是積體電路等技術密集型産品出口保持優勢。全省去年出口機電産品18342.8億元,增長2.4%,佔全省出口總值的66.8%。其中出口積體電路1992.3億元,增長15.9%;出口筆記型電腦1585.8億元,增長15.2%;出口手機916.7億元,增長13.5%。

  去年,中國(南京)軟件谷入選首批12家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首批14家省級服務貿易基地和75家省級服務貿易重點企業獲認定。“雲聚江蘇·服務全球”雲上對接交流大會,達成服務貿易意向成交額近4億美元。

  添動力,新動能新意盎然

  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為我省外貿轉型升級、于危機中育新機注入了澎湃動能。

  去年5月,常州等地獲批第五批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全省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增至10個。7月,依托中國制造網國際站平臺,南京艾普太陽能出口捷克的太陽能熱水器配件順利通關,首開“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報關先河。至11月底,全省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進出口59.9億元;全省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超過100億元。全省新增7家省級公共海外倉,總數達21家。

  圍繞綜合保稅區監管模式改革,南京海關積極推動區內企業與國內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緊密對接、更加便利流轉,同時吸引物流分撥、跨境電商、檢測維修、研發設計等企業入區發展,去年新增入區企業154家,關區20個綜保區進出口7666.1億元、增長5.4%。

  南通市去年建成省內首家外貿集聚區,1-11月招引51家外貿總部經濟企業,累計出口56.8億元。建成全國首家線上商務示范中心,線上廣交會成交額全省第一。

  為幫助外貿企業提高疫情下的“抵抗力”,去年我省組織開展“江蘇優品·暢行全球”係列線上國際展會,首期累計組織9324家江蘇企業參展,展示展品近700萬件,線上成交超過2.2億美元。

  外貿企業紛紛通過觸網上線實現雲端突圍。去年,僅南京市就有1440余家企業入駐中國制造網等線上交易平臺。作為省屬外貿龍頭企業,匯鴻集團參展第127、128兩屆雲上廣交會,達成意向成交2100多萬美元。(邵生余 丁茜茜)

【糾錯】 【責任編輯:于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99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