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減少糧食浪費,這個90後“大廚”有妙招

2020年12月08日 10:05:54 | 來源:新華網

  徐州90後“大廚”王賀做的“菜”好看沒人吃,飯店賓館卻爭相採購。“美食模型是個新行當。”王賀介紹,他最引以為傲的不僅是高倣真度,更是食品模型可反覆使用,能有效杜絕食材浪費。讓我們一起走進食品模型師的世界。(湯靜怡/文 賀剛/攝)

  一桌菜肴卻無人動筷,視頻逗樂一眾網友。“根本沒有破綻。”“這就是真菜吧?”評論區一通留言感慨。美食模型到底能做得多逼真?不少網友發動大家來找茬。紅燒肉、地鍋雞、酸菜魚……一盤盤菜肴都很能打,即便湊近了仔細觀察,都難辨真假。

  中餐西餐、糕點茶歇……王賀的作品幾乎涵蓋了各類美食菜肴。不論是什麼品類,只需提供樣品或照片,他都能完美“克隆”出來。“我們制作食品模型就一條標準——要跟真的一模一樣。”王賀説。

  5年前,藥學專業生王賀出國旅行,偶然接觸到食品模型。回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積累,王賀發現當時已有商家用模型作為推銷手段,但國內很少有生産這類産品的企業和個人。

  “當時國內同類型産品大多依賴于進口”,王賀説,進口一盤食品模型菜肴,價格可高達800元人民幣。實際上,制作成本卻很低。為什麼不試試呢?王賀辭去待遇優厚的工作,自主創業立志當一名食品模型師。

  “食品模型至少有三個好處”,王賀介紹,一是能反覆使用,主動杜絕食材浪費;二是可保持“新鮮”,經久不變的觀感利于菜肴特色的充分展示;三是趣味十足,用以假亂真的美食模型吸引食客關注。

  有些餐廳會用真實的菜品列櫃展示,不僅浪費糧食,加上損耗的電費,成本頗高。如果換成倣真菜品模型,糧食浪費、電力環保等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一件食品模型相當于幾份樣品菜的價格,卻能長久使用,展示效果也好。王賀制作的食品模型,用的都是檢驗合格的環保材質,對客戶承諾五年內有任何問題包修包換。漸漸地訂單增加,王賀的食品模型也走進了徐州的大小餐館。

  令王賀印象深刻的是,國內某些菜係博物館的訂單也找到府,請他制作出所需菜係的特色菜品,用于科普和館藏展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王賀的産品因為短視頻意外打開了銷路。“年初上傳過一些制作食品模型的花絮視頻,單個最高點讚量近100萬、點擊量3300多萬。”王賀説。如今,王賀制作的食品模型,60%以上都是通過短視頻平臺完成銷售。

  “自己做的事能減少糧食浪費、是有意義的,我就很開心。”王賀坦言。作為食品模型師,王賀的心願是讓更多人了解、參與進食品模型這一行中來,為減少糧食浪費出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8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