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日大雪丨落盡瓊花天不惜,封它梅蕊玉無香
2017-12-07 07:5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雪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溫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強冷空氣前沿冷暖空氣交鋒的地區,會降大雪,甚至暴雪。可見,大雪節氣是表示這一時期,降大雪的起始時間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大雪分三候:一候鶚旦不鳴,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一候鶚旦不鳴。鶚旦也叫寒號蟲,夜鳴求旦。大雪交節之後,天氣寒冷,鶚旦也斂息摒聲,不再鳴叫了。


    此時是陰氣最盛時期,但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故二候為"虎始交"。


    三候"荔挺出"的"荔挺"為蘭草的一種,形似蒲草而較小,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大雪節氣,強冷空氣往往能夠形成較大范圍降雪。人們也可以欣賞到“雪花飛舞,漫天銀色”的迷人圖畫。


    大雪時節,北方有“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的自然景觀。由于氣溫越來越低,很多河流逐漸出現了封凍現象,人們可以在岸上欣賞封河風光,亦可以盡情滑冰嬉戲。


    據統計,一般每年11月開始到次年2月,西北、東北以及長江流域大部,先後會有霧凇出現,濕度大的山區比較多見。霧凇是低溫時空氣中水汽直接凝華,或過冷霧滴直接凍結,在物體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積物。霧凇輕盈潔白,附著在樹木物體上,宛如瓊樹銀花,清秀雅致,這就是樹挂。


    有句俗語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節氣的風俗之一就是腌肉。“未曾過年,先肥屋檐”,説的是到了大雪節氣期間,會發現許多居民的門口、窗臺都挂上了腌肉、香腸等,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大雪腌肉的習俗從何而來?這和鞭炮的來歷一樣,跟年獸有關。“年”是長著尖角的兇猛怪獸,長年深居海底,但每到除夕,都會爬上岸來傷人。人們為了躲避傷害,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戶,于是想出了將肉食品腌制存放的方法,新鮮的蔬菜則是用風幹的辦法保存。


    大雪時節也是捕獲烏魚的好時節。俗諺“小雪小到,大雪大到”是指從小雪時節,烏魚群就慢慢進入臺灣海峽,到了大雪時節因為天氣越來越冷,烏魚群沿水溫線向南回遊,匯集的烏魚也越來越多,整個臺灣西部沿海都可以捕獲烏魚,産量非常高。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説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于體內,有助于體內陽氣的升發。俗話説“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


    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節氣前後,柑桔類水果大量上市,比如蜜桔、柚子、橙子,適當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

    大雪以後氣溫逐漸變冷,人們屋裏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紛紛穿上冬裝,防止受凍,出現凍瘡。魯北民間有“碌碡頂了門,光喝紅黏粥”的説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門,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紅薯粥度日。


    粥可以和胃補脾,潤養肺燥,是養生的絕佳選擇。小米粥有滋陰養血,和胃安眠等功效,而紅薯也素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功效,使人“長壽少疾”。



    “糖兒客,慢慢擔,小息兒跟著一大班。”每當“大雪”節氣前後,溫州街頭就會出現一種“兌糖兒”的場面。各地飴糖作坊將制成的整版飴糖提供給專門挑擔走街串巷的小商販,俗稱“糖兒客”。


    “糖兒客”一邊敲打糖刀,一邊吆喝賣糖。小孩常常被吸引,家長便將家裏的銅質廢品、銅錢銅板之類物件拿來跟“糖兒客”兌換飴糖。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大雪提醒人們要開始進補了,進補的作用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健康過冬。


    老南京大雪進補愛吃羊肉,驅寒滋補,益氣補虛,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禦寒能力。羊肉還可以增加消化酶,幫助消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206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