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鎮痛日丨這些痛,千萬不要自己扛!
2017-10-11 08:4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疼痛作為第5生命體徵,與血壓、體溫、呼吸、脈搏一起,是生命體徵的重要指標。然而,長期以來人們對疼痛的認識比較片面,認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狀,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會消失,所以至今還有眾多患者正在忍受著疼痛的折磨。一起來看看這些“疼痛常識”吧,了解這些對健康很重要哦!




    疼痛的性質有時極難描述,人們通常可以指出疼痛的部位和程度,但要準確説明其性質則較為困難。人們通常是用比擬的方法來描述,如訴説刺痛、灼痛、跳痛、鈍痛或絞痛。疼痛可以引起逃避、訴痛、啼哭、叫喊等軀體行為,也可伴有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和瞳孔擴大等生理反應,但這些均非為疼痛所特有。


    在醫學上,一般根據性質不同,將疼痛分為鈍痛、酸痛、脹痛、悶痛、銳痛、刺痛、切割痛、灼痛、絞痛;而根據疼痛形式的不同,則多將疼痛分為鑽頂樣痛、暴裂樣痛、跳動樣痛、撕裂樣痛、牽拉樣痛、壓扎樣痛。



    就疼痛程度而言,目前醫學界有著很多類別的衡量標準。比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疼痛劃分成以下5種程度:



    在微博上,也流行著一個十級別的疼痛程度標準:



    當然,還有一些更為具象的方法,比如説,Wong-baker臉疼痛評估法:


    長時間看著電腦的上班族、看著書本的學生,會感覺眼睛疼痛,這往往是因為視覺出現疲勞。

    角膜受到微生物感染會造成炎症,也會引起疼痛,急性角膜炎炎症會有眼睛發紅、怕光、眼淚增多的表現;慢性角膜炎炎症,則有輕度眼睛刺痛,眼瞼部位出現結石。


    進行眼光矯正,佩戴合適的眼鏡;不要長時間對著某一物;每天花幾分鐘做眼保健操;注意休息時間;必要的時候,滴幾滴眼藥水。



    牙齒痛,不少人會説是牙齒沒有清潔幹凈。其實牙齒痛也是口腔慢性炎症的表現,會引發疾病,包括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這是心臟病中的一種。


    長期感覺到牙痛,還會是牙周組織發生病變,會引起牙周炎、牙髓炎。同時,口腔與耳朵、眼睛是聯繫在一起的,牙齒痛會造成中耳炎、視覺神經炎的出現。


    在平時早晚進行刷牙,時間控制在三分鐘;少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用淡鹽水進行漱口;取一片生姜,放在牙痛部位,用力含著,能夠緩解牙齒疼痛。




    長期伏案工作會造成頸椎退化嚴重,時間一長,會造成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突出等常見的頸椎病。


    頸椎痛還會造成頸部肌肉勞損,頸椎肌肉出現持久收縮,造成肌肉緊張,肌肉長期發生痙攣使得供血不足,會讓疼痛加重。


    工作一段時間,輕輕的扭轉脖子;伸出左手按摩右肩,伸出右手按摩左肩;選取一條幹凈的毛巾,浸泡在熱水中,擰幹,覆蓋在頸椎部位。



    受涼會引起肚子痛,其實這也要分疼痛的不同位置,要是右下腹部感覺到疼痛,往往要考慮是不是闌尾炎,女性右下腹疼痛,則要考慮是不是右側卵巢、輸卵管出現了問題。


    要是右上腹有疼痛的感覺,就要考慮是不是肝臟、膽囊出現問題,膽囊炎、膽結石是需要各位朋友注意的症狀。



    喝一杯開水,促進血液迴圈;把兩個手掌進行對搓,手掌發熱對著肚臍做順時針按摩;在腹部放一個熱水袋,輕輕的按壓腹部。



    腰部是腎臟部位所在地方,是腎氣聚集的場所,腰痛往往是腎臟出現了病症,腎虛、腎氣不足是主要的表現。


    不要把腰部裸露在外面;經常對腰部進行按摩;用熱毛巾熱敷腰部;多吃一些補腎的食物。



    腳跟痛是因為腳跟骨質、關節、筋膜出現病變,在中醫看來,腳跟痛往往是肝腎陰虛導致。


    正在發育的孩子察覺到腳跟痛,往往是跟骨骨突炎,會影響到腳部的發育,對腿部的形體也有影響。剛生完孩子的女性會感覺到腳跟痛,是因為氣血兩虛,容易使得涼氣透過腳部傷害身體。


    在平時用熱水泡腳,不用冷水洗腳,避免腳部受到寒氣;剛生完孩子的女性要在産後對腳跟部位進行保暖,也可以對腳跟部位進行熱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