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證中國速度江蘇篇:一場經濟地理的變革
2017-09-29 09: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是經濟發展的血脈,血脈通,則經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高鐵項目為重點的江蘇鐵路建設邁入了跨越發展的新階段。高鐵帶來的不僅僅是出行便利,更為中國最活躍經濟板塊長三角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3年7月1日,南京到杭州結束了從上海繞行的歷史,實現高鐵快速直達。寧杭高鐵打通了黃金鐵三角的最後脈絡。無論是1小時都市圈、生活圈,還是今後黃金三角經濟的融合,都近在眼前。

     全長249公里的寧杭高鐵不僅串聯起長三角最美的城鎮,更重要的是,這段高鐵的建成,使得南京及南京都市圈,包括蘇中、蘇北往南到浙江、廣東的交通聯繫得到強化。

     高鐵帶來的“一小時交通圈”使得任何兩地都可作為通勤空間,對年輕人的生活模式影響深遠。快速交通出行圈帶來的,是不同板塊之間經濟、文化、生活方式的交流和融合。寧杭高鐵讓長三角鐵路“金三角”閉合,多條高鐵“串聯”成網,橫跨大半個中國的“朝發夕至”也將實現。

    2015年12月6日,寧安高鐵正式開通,從江蘇南京到安徽安慶的最快列車運作時間由原來的5小時53分縮至2小時以內。寧安高鐵線路全長258公里,被譽為“中國最詩意的高鐵”。

    2016年9月10日,鄭徐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鄭徐高鐵看上去聯結的是徐州、鄭州這兩個城市,實際上聯繫的是它們吸引輻射的中原經濟區和淮海經濟區。河南是江蘇重要的客源市場,每年有超過1000萬的河南遊客到江蘇旅遊。鄭徐高鐵開通後,鄭州到徐州僅需1個多小時,高鐵讓長途變短途。

    高鐵發展成了一場深刻的經濟地理革命,不僅徹底顛覆了傳統的區位概念,還在很大程度上改寫了中國經濟地理的版圖。

    到2020年,江蘇“三縱四橫”高速鐵路網將全面形成,實現全省1.5小時交通圈。

    更多關于“江蘇速度”的事兒,請關注新華網江蘇頻道。

(文案:錢芳 設計/制作:錢芳 韓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74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