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腦健康日丨“聰明人”修煉手冊,你值得擁有!
2017-09-16 08: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才能知道大腦是否“累”了呢?遼寧省人民醫院神經內六科主任藺幕會介紹,大腦疲累通常有三種狀態:記憶力下降、睡眠品質不好、脾氣變差。當這三種狀態同時出現時,人們就該注意了。因為大腦主導人們的思維,當它勞累時,就會給身體發出信號,使人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效率變差、脾氣也變得暴躁、煩悶。


    而下午的三點到四點,因整天的工作積攢到一定的時間和程度,所以也是一天中最“傷腦筋”的時間段。這個時候一定要適當讓大腦放松,如果大腦長期處于負荷狀態,腦疲勞不光傷腦,還易使身體出現器質性變化。



    睡覺時,腦脊液在腦細胞間的迴圈比清醒時快很多,幫大腦排出“垃圾”。大腦“沐浴”一次需要8小時,因此盡量避免熬夜,讓大腦充分休息。



    做夢有助于提高記憶力。經常做“好夢”的人平均壽命更長。晚上9點後最好避免卡拉OK、應酬、做策劃等大腦皮層活躍的活動,以免做噩夢。



    “用進廢退”使大腦的使用原理,不妨試著記憶路線、背一些電話號碼,遇到問題先思考,讓大腦保持緊張的工作狀態。



    不斷挑戰新遊戲、學習新事物,才能保持大腦活力。除了遊戲,學習任何一項新技能都能促進大腦健康,如學習新樂器、做手工、下棋等。


    笑能保持大腦活力,讓思維更敏捷。因此,定期和親友聚會,給老友打個電話,晚餐後與家人聊天,都能讓大腦感到快樂




    長期過量飲酒會造成酒精中毒,導致認知功能障礙;此外,長期酗酒會損害腦血管,增加腦卒中的風險。



    吸煙會增加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風險,如果發生部位恰好是大腦主管認知功能的區域,就會直接損傷膽鹼能神經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




    讀書或聽人説話的時候,要不時停下來回想剛才讀到或者聽到的內容,想得越詳細越好。大腦儲存這些資訊時,細節越多,記憶效果越好。



    運用視覺或者語言上的聯想可以幫助記憶。


    小貼士


    瘦肉、魚肉和豆制品等優質蛋白質對促進腦細胞生長和防止腦力衰退有重要作用。



    堅果和種子富含的營養素能讓你更加清楚地思考。一些堅果還富含硫胺素和鎂,有助于改善記憶力、認知功能和大腦營養。



    高鹽飲食會加速認知能力退化,長期大量吃糖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此外、咖啡因、味精、防腐劑、反式脂肪酸都是大腦“殺手”。



    大腦最愛這些飲品


    石榴中富含多種獨特的抗氧化劑,有助于提高認知和記憶。



    綠茶可增加腦細胞,增強記憶力。茶葉中還含有抗氧化劑,每天一杯紅茶可縮短大腦反應時間。



    黑莓和藍莓可增強大腦神經活動和神經連接,預防早期大腦能力降低風險,改善記憶力、運動技能和認知技能。



    人體的70%由水構成,多喝水有助于大腦獲得更多養分,使大腦功能處于最佳狀態。



    葡萄酒含有大量多酚,有助于提高腦力。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也有益于大腦健康。但是要適量。



    胡蘿蔔和蘋果富含大量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促進血液迴圈,改善大腦血流。



    椰子汁和椰奶可補充點解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促進血液迴圈,改善大腦血流。


    冥想能改善認知和心智作用,還能減緩衰老、緩解壓力。每天用30-60分鐘靜下來冥想,是最好的“大腦操”。



    鍛煉手指功能可以健腦益智,促進思維。學做針線活,或手拿兩個核桃,不停地在手轉机動或者練習繪畫,長期堅持都會有健腦作用。



    下肢活動可以刺激對側大腦皮層的活動,起到健腦作用。慢跑可以持續刺激大腦創造新的神經細胞生成以及腦內血管的健康運轉。




    良好的頭部血液迴圈有助于提高記憶,延緩大腦衰老。兩手十指微張,從前到後,由上到下,梳理頭髮,節奏由慢到快,每次五分鐘。



    游泳時大腦中的血液流量增加了14%,而跳舞能將人們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降低76%。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66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