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藝術家致敬 盤點那些獲得金雞獎終身成就獎的長影老藝術家
2020-12-15 09: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剛剛過去的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上,長影老一輩表演藝術家金迪獲頒終身成就獎,這已經不是長影人第一次獲此殊榮。從2004年中國電影金雞獎設立終身成就獎以來,多位長影老一輩表演藝術家將此獎收入囊中,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這些為中國電影發展付出努力的藝術家吧。

  金迪

  金迪,著名演員,獲得了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榮譽。

  1959年的長影電影《我們村裏的年輕人》,是金迪的成名作。金迪在電影中飾演孔淑貞這一角色。孔淑貞是一位有著高度政治覺悟的農村姑娘,她不留戀城市生活,立志為建設新農村貢獻出自己的青春。金迪孔淑貞開朗樸實倔強的性格特點和處處散發青春光彩演繹得淋漓盡致,讓人印象深刻。她的代表作還有《笑逐顏開》《花好月圓》等。

  劉世龍

  劉世龍,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在2017年舉辦的第26屆金雞百花電影節頒獎典禮上,獲得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的榮譽。

  劉世龍曾在電影《英雄兒女》中飾演王成這一角色,王成質樸、充滿活力、堅毅的形象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獨自一人堅守陣地直至犧牲的一段中,劉世龍精湛的表演將人物的精神境界升華,讓人落淚。在電影《劉三姐》中,劉世龍用自然的表演,突出刻畫了阿牛這一善良憨厚的形象,受到了觀眾們的喜愛。這兩個形象無論在當時還是在今天,都産生了很大的影響,這兩部電影也成為了他的代表作。

  于敏

  于敏,著名電影編劇、作家,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的獲獎者之一,新中國第一部長故事片《橋》的編劇就是由他擔任的。

  于敏從1947年進入東北電影制片廠以來,創作了《橋》《趙一曼》《爐火正紅》《高歌猛進》等多部電影劇本,以及《老孟泰的故事》《王秀蘭和姐妹們》等報告文學,他的作品主要反映了工人、工人家屬等人物及其生活面貌。

  20世紀80年代初,于敏等人創立了中國電影金雞獎,並作為評選中的核心人物之一連續參加了13屆的評選。他提出的金雞獎評選六字方針“學術、爭鳴、民主”、二十四字原則“六親不認,只認作品;八面來風,自己掌舵;不抱成見,從善如流;充分協商,顧全大局”,至今仍引領著金雞獎的發展方向。

  袁乃晨

  袁乃晨,電影導演,被譽為“新中國譯制片之父”。2008年9月13日,在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上獲終身成就獎。

  新中國譯制的第一部外國電影《普通一兵》就是由袁乃晨出任導演的。在譯制過程中,他開創性地運用了翻譯影片“對口型”的譯配方法,並將“烏拉”(萬歲)翻譯成“衝啊”,被奉為經典。他曾在第一部多輯新聞紀錄片《民主東北》中擔任錄制解説詞的工作,在人民電影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蔣》中飾演營長,還編導了人民電影第一部科教片《預防鼠疫》。

  由袁乃晨建立的長影譯制片組,從1949年至今共譯制了50個國家10余個語種2600多部影片,其中許多影片成為了譯制經典之作。

  劉學堯

  劉學堯,電影美術師,獲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

  劉學堯曾擔任電影《橋》的美術工作,在當時那個沒有電影特效的年代,他採用“縮尺”和“透視”的手法,在攝影棚內完成了“大部隊過江”“工人搶修橋梁的高空作業”兩場戲的拍攝。此外,他的代表作還有《劉胡蘭》《上甘嶺》《神秘的旅伴》《上甘嶺》《黨的女兒》。

  向雋殊

  向雋殊,著名配音表演藝術家,2011年10月22日,獲第20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

  從參與的第一部的譯制片《俄羅斯問題》開始,三十多年來,向雋殊先後為《偉大的轉折》《真正的人》《流浪者》《一仆二主》《戰爭與和平》《人證》《舞臺生涯》等400余部外國影片配音。此外,她還為《冰山上的來客》《冰雪金達萊》《保密局的槍聲》等多部國産故事片中的女主角配音,為新中國電影譯制事業的發展出了突出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郭聰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