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新區:一“群”解“百憂”
2020-08-12 15:0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1日電 題:長春新區:一“群”解“百憂”

  新華社記者段續

  2016年獲批成立的長春新區,是全國第17個國家級新區。在這裏,一個名為“長春新區企業高管”的微信群“名聲在外”。此群為何名氣大?一位董事長總結:企業在群裏喊一聲,就能找到人,能推動問題解決。

  7月的一天,上午8點半,長春市宇創數字汽車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于多年在群裏發出資訊:“想咨詢一下,生産三輪電動車需要哪些認證?怎麼辦理?”

  不到1分鐘,于多年就等到了長春新區政務服務與營商環境局局長助理崔永哲的回復:“稍等,我聯繫您。”下午3點半,于多年的求助圓滿解決,他在群裏又發了一條消息:“謝謝新區,辦事效率真高!”

  類似的對話,幾乎每天都會發生。這個495人的微信群,涵蓋了長春新區的各類大型企業,區裏每一個涉及企業政務服務的部門,都派有專人“盯群”。

  為企業解憂,是群裏不變的主題。“請問停電需要多久”“核酸檢測去哪裏做”“舉辦50人以上的會議需要哪些防疫措施”……企業如有所需,群裏定有所應。

  “群主”崔永哲是被“@”次數最多的人。一般來説,在近500人的微信群,通常都會被用戶設置成“消息免打擾”,但崔永哲沒有這麼做。為了不耽誤工作,他專門買了智能手環,資訊來了,手環就震,睡覺時也戴著。

  “群聊”很忙,“私聊”更忙。許多企業的個性化需求“不好意思”發群裏,就會私下聯繫政府部門。最多的時候,崔永哲一天之內接到了5個企業的求助,忙得“腳打後腦勺”。

  前段時間“6·18”電商促銷,一家電商平臺的區域貨倉爆滿,需要大量快遞人員分揀、運送貨物。如何確保人員聚集時的防疫安全?企業沒經驗。

  一邊要保障物流發送高效快速,一邊要保證防疫萬無一失,火燒眉毛之時,企業負責人“私聊”崔永哲:“請幫幫忙。”

  急事要快辦。只用了一天,衛健、疾控等部門就設計好了防控方案,派專人到場幫企業測溫、防控。忙碌的現場,平穩有序。

  有好辦的事,也有難辦的事。例如,一些企業遇到的規劃調整、土地徵拆等棘手問題,相關部門都會將其列到長期跟蹤督導臺賬上,不斷更新進度,一點一點向前推進。

  微信群只是長春新區為企業服務的平臺之一。根據市場主體的性質,長春新區還有專門針對小型企業、個體經營者的服務平臺,幹部們與企業一一對應,“有事就幫,無事不擾”。一些幹部説,當好“店小二”,不僅要把“家常菜”做好,還得向浙江等發達地區學習“拿手菜”,讓企業更滿意。

  服務贏得了企業信任,也換來了發展。2020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響,長春新區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完成307.3億元,同比增長8%,新簽約58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超過976億元,多項經濟發展指標位居吉林省前列。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