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寬城:城市建設提檔升級 展現“不一樣”的氣質品質
2020-08-12 15:08:10 來源: 吉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長春北站廣場雕塑

北亞泰大街(長松出城口綠地景觀)

    城市發展水準決定著城市文化生態的狀況,城市文化生態也在塑造城市形象、體現城市發展水準。長春市寬城區在建設和諧宜居的城市環境方面,一直致力于促進文化與經濟良性互動、有機融合,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求平衡,積極探索維護已有文化生態與建設新型文化生態之路,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態,按照強基礎、抓重點、解難點、出亮點的工作思路,落實“四化”工作要求,在市政基礎設施維護、城區綠化提升、建築工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管理方面,壓實責任、精準發力,不斷加強精細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形象。

    道路品質化提升再“加碼”

    “以前每次下完雨之後,走在人行道上都會小心翼翼,因為方磚的破損經常會導致泥水飛濺到身上,走路得非常小心。現在區裏對人行道的方磚進行了修補後,再也不用擔心泥水會濺到身上了。”家住九臺路新星宇·和順小區的張先生告訴記者。

    為確保市民出行能夠更加安全便捷,寬城區住建局在進入施工季之前,便組織了工作人員對轄區市政道路進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數,對需要修復的路段建立清單臺賬,按照輕重緩急分批推進。

    在道路維修方面,全區道路小修已于今年6月完成項目招投標,6月末已完成上半年維護任務。其中包括鋪裝北十條輔橋、西廣大街等柏油路面3300平方米;修補九臺路、鐵北二路等方磚、火燒板1200平方米;重新施劃鐵北二路、凱旋路、西廣大街、北京大街道路邊禁停線。同時,全區將計劃在今年10月末完成276條區管道路養護任務,全面提升寬城區道路形象。

    在道路挖掘審批方面,全區將對重點區域及舊改道路的挖掘,要求管線單位按照道路的半幅或整幅路進行罩面。截至今年5月,全區已對2019年冬季挖掘搶漏道路進行復原,預計今年10月末將完成全年的挖掘審批復原工作。

    在推動17條新建、續建道路建設進度方面,寬城區與長春市建委積極溝通,將全區11條道路列入2020年城建計劃,其中10條道路已開始進場施工,其中丙十五路(東段)已完成主路罩面,其他道路預計今年9月完工。同時,寬城區與市維管中心協調的太平街等3條道路已完成大中修。

    在城區防汛工作方面,寬城區迎暴雨出動巡視排查人員共120人次,動用機械設備、車輛24臺次。同時,通過全區上下的積極努力,利用防治結合,順利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防汛工作。

    在市政設施整改方面,寬城區上半年共接到輿情資訊統計分析和處置抽查情況3件,目前已全部維修完畢。

    綠地景觀美化打開“新模式”

    近年來,隨著城市基礎建設的發展,城區綠化面積在逐步增長,綠化品質在不斷提升,市民對綠化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自從寬城區將路邊普通的圍擋和路邊綠化帶進行了統一設計之後,每次我路過的時候都會停下來欣賞一會,心情也變得特別愉快。”家住卓揚中華城小區的李女士高興地告訴記者。

    為了滿足市民對綠化美化不斷提升的要求,寬城區以強基礎、提品質、建亮點為建設思路,圍繞增綠、建園“二位一體”,遵循見亮點、見品質、見綠量、見成效的目標措施,大力實施綠化建設,提升綠化品質,全面打造長春寬城新面貌。

    在城市精細化施工方面,全區分別對北站廣場、北人民大街沿線、萬達廣場、西廣場、長山花園、北亞泰大街沿線、長新街沿線、鐵北一路、鐵北二路沿線、北四環沿線及凱旋路沿線等11處地塊實施全線彩化、硬化設施完善修整。同時,寬城區住建局根據創城工作安排有條不紊推進精細化任務,並克服春季低溫和夏季高溫的不利條件,搶抓時機,在春季窗口期完成了樹木栽植,在高溫少雨天氣下,24小時澆水養護,完成了街路花卉栽植的綠化彩化任務。截至目前,全區共計造型黑松、造型紅葉李、叢生白樺、造型金葉榆、造型晏柏、雲杉、山杏、紫丁香等喬灌木、造型樹3547株;栽植花卉186.8萬株,圍欄挂花、綠植擺盆、綠植花壇組合5248盆;栽植綠籬362平方米,五色草216平方米;鋪種草坪3.85萬余平方米,播種草籽13000平方米;安放雕塑1座,倣真梅花鹿12只;安裝圍欄371米,鋪方磚775平方米;圍擋彩繪600平方米,綠化除雜3.3萬平方米。全區通過一個月的精細化施工,使重點街路品質顯著提升,廣場、街路沿線層次豐滿、色彩豐富、整齊大方、完整有序。造型樹木、圍擋彩繪、綠植、雕塑、梅花鹿等景觀元素的填加,使綠地不僅賞心悅目、更增添活潑生動的氣息。

    在改造提升長松出城口方面,全區共計種植喬木3256株,灌木1538叢,綠籬15951平方米,花卉13821平方米,草坪66740平方米。同時,全區完成驛站、雕塑、景墻景觀施工,並亮化照明完成洗墻燈8056支,投光燈1088盞,園路燈15盞,極大提升了北出口景觀效果。

    在建設特色生態圍擋方面,全區將生態圍擋的形式融入了多種景觀元素,包括圍擋面層手工彩繪、綠化多種造型樹木種植、亮化燈具結合、多種倣真玻璃鋼造型樹、生態木屋及動物雕塑小品等,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截至目前,全區在九臺北路(萬興路至北環城路段)共建設圍擋888米,圍擋前綠化面積1997平方米,並增加了亮化洗墻燈及投光燈。

    在制定管理辦法方面,寬城區住建局針對項目管理制定了工程管理辦法,直面工程“品質關、時間關、效果關”。同時,從施工管理、技術標準、驗收標準、養護標準、苗木及施工用材等方面,嚴格約定履行辦法及違約處理方法,並在現場施工管理上,做好現場實時管理、日報管理、周例會制度管理的“三步”管理法,全面保證了工程的品質和效果。

    確保安全文明施工“不懸空”

    安全文明施工,是建築安全生産工作的發展、飛躍和升華。目前,許多施工工地紛紛開始恢復建設,如何確保安全文明施工也成了寬城區重要的工作之一。

    為全面提升施工現場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管理,寬城區住建局通過全面排查、日常檢查和專項整治等管理方式檢查,管理上抓早、抓細、抓實,全面打造安全文明工地。截至目前,全區共有32個建築工地,其中7個新建項目、25個續建項目,其中已有29個項目正在施工。

    區住建局通過聘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對一些關鍵部位和專業性較強的機械設施進行檢查,不斷強化政府日常監管的工作效能,有效改善建築工地安全生産狀況;通過創新管理方式,利用無人機科技手段進行檢查工地,對工人不戴安全帽及口罩現象進行抓拍,並對工地進出口封閉、外腳手架、起重機械、內支撐架、揚塵治理等進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檢查,有效避免了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大大降低了面對面檢查、人員聚集帶來的傳染風險,極大減少了現場檢查頻次;通過利用機械設備,發揮揚塵檢測係統、霧炮機、移動式噴霧劑等設備作用,加強對揚塵污染的源頭控制,督促施工企業做好現場圍擋、設置衝洗設施、道路硬化、工程渣土車輛貨物全覆蓋,並定時灑水清掃施工現場等方式,提高安全檢查的專業化、科學化、多樣化。

    區住建局通過將檢查形式分為日常巡查、專項檢查、季節性檢查、節假日安全檢查等檢查方式,對建築工地的關鍵部位與環節進行專項檢查,對重要節點進行集中整治;對氣候特點可能給安全與文明施工帶來的危害與影響進行檢查;對防止從業人員思想麻痹、機具松懈進行安全檢查。

    今年上半年,寬城區住建局先後對轄區內建築工地開展了建築起重機械、汛期安全防護和建築工地文明施工等專項檢查,截至7月28日,區住建局共出動200余人次,發現安全隱患與文明施工等問題450余項,累計下發限期整改通知單39份,停工整改通知單29份;累計設置霧炮機35臺,車輛衝洗設施33臺,揚塵監測係統12個。同時,新建慶豐路、長新街、北亞泰大街四環等三處施工圍擋共計2670延長米、8670平方米;對第六人民醫院南臨亞泰大街徵收地塊苫蓋綠網、假草皮2200余平方米。

    下一步,寬城區將以創城工作為契機,積極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嚴格落實各項管理制度、創新工作方式,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工作任務,不斷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準邁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