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①|建立示范區,長春的優勢在哪?
2020-07-02 16:23:32 來源: 吉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設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是共建“一帶一路”、探索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的具體舉措,也是新形勢下賦予吉林省和長春市的重大使命。

  相比于全國眾多示范區,建立中韓國際示范區,長春有哪些中韓貿易上的優勢作為基礎?

  長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高玉龍介紹,相比于全國眾多的開發區、示范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有幾個獨特的特點:一是示范區是國家級的國際合作平臺,是國家級的開發區,又是兩個國家合作的平臺,這個平臺在吉林省是第一家;二是國際化開放平臺,示范區立足中韓,突出東北亞各國的合作,面向亞太、歐美、全球,在全面深入與韓國合作的基礎上,加強與日本、俄羅斯、朝鮮、蒙古各國的交流合作;三是國務院批復當中要求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要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打造新的發展優勢。

  區位優勢方面,長春地處東北亞區域幾何中心,是“一帶一路”北線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城市和“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龍頭城市。東聯韓日朝、西接蒙古、北通俄羅斯和歐洲、南臨我國環渤海區域,到韓國首爾直線距離700公里,經琿春至扎魯比諾港可通達日本海沿岸港口,經通化至丹東可直抵韓國東西海岸主要城市,長滿歐、長琿歐貨運班列常態化運作,交通網絡發達,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貿易優勢方面,長春的土地資源、糧食資源豐富,朝鮮、俄羅斯礦産資源、林業資源、土地資源、海産資源極其豐富,這些資源都將變成我們的發展優勢。

  政策優勢方面,除了國家的政策,吉林省專門出臺了支援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的政策,共計17條,含金量非常高。

  人文優勢方面,中國朝鮮族大部分居住在吉林省,與韓國語言相通,溝通非常便捷,這些優勢將逐漸轉變成長春在中韓貿易上和投資合作上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