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吉林大學研發倣生短跑鞋釘 有望助運動員跑得更快
時間: 2019-10-12 16:03:44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一個外觀類似跳棋的小物件,卻集爆發力與助推力于一身,安裝在短跑鞋上,可將水準推力提高約16%,有望助力短跑運動員取得更好成績。這就是吉林大學研發的倣生短跑鞋釘,目前,安裝這種鞋釘的短跑鞋正在361度(中國)有限公司運動生物力學實驗室接受測試。

  該倣生短跑鞋釘由吉林大學工程倣生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張銳教授團隊研發。據張銳介紹,當下,倣生學在體育運動裝備中得到廣泛應用,比如,現代標槍是倣生黃鱔構型,賽艇倣生魚類流線型,泳衣倣生鯊魚皮,等等。“我們以前研發過鴕鳥倣生鞋,獲得了多項發明專利和獎項。”團隊發現,鴕鳥能以接近百米運動員兩倍的速度在荒原和沙漠地帶持久高速奔跑,這與它的二趾足不無關係。鴕鳥二趾足的主要趾能提供運動驅動力,側向趾保持平衡,足趾甲在奔跑時起到固定與推進作用。

  模倣鴕鳥足趾甲表面的凹凸結構與彎曲程度,結合短跑鞋人體工學,團隊經過無數次更換材質,調整結構,優化加工工藝,最終研發出倣生短跑鞋釘。鞋釘由兩個倒三角面、兩個圓錐面和一個含內凹槽的斜面組成,外形類似于跳棋,“當鞋釘與地面接觸時,這樣的幾何特徵能夠大大提高推進力。”張銳介紹,經過測試,鞋釘單體的最大擠壓阻力和滑動擠壓阻力均比普通鞋釘降低約25%,單體最大水準推力比普通鞋釘提高約16%,“現在,我們正在根據人體足部的結構特性和短跑時足部的受力特點,優化鞋釘的平穩性、抓地性及加速能力。”

  張銳説,研發團隊希望倣生短跑鞋釘能在奧運會上助力中國運動員取得更好成績。(朱怡)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