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長春市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係
時間: 2019-09-02 16:22:49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再有不到一個月就能收獲了,預計又是個豐收年。”初秋,長春市農安縣農安鎮鐵西村的一片農田裏,玉米豐收在望。吉林省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徐國臣走進地裏,仔細查看玉米的長勢。

  乾溢合作社是一個“巨無霸”合作社。今年,合作社托管土地面積超過5萬公頃。與科研單位合作,通過科技成果轉化和測土配方施肥,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為農業生産“做減法”;整合應用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技術、寬窄行邊行效應增加株數技術、苗期深松打破犁底層技術等16項創高産技術……在經營中,合作社依托農業科技,讓玉米種植變得更加現代化。“沒想到地還可以這樣種,沒想到我們的農産品還能賣到南方去……”通過合作社,3萬戶農民與現代農業實現了對接,去年節本增收9000余萬元。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長春市大力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係。全市農民合作社由2011年的1748個發展到2019年初的16063個;家庭農場由2013年的310個發展到2019年初的4498個。這20561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就像兩萬多個“活力因子”,讓黑土地變得生機盎然。

  為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提檔升級,長春市加大財政扶持力度,設立市級農民合作社建設專項資金。市財政根據實際情況,每年拿出300萬元左右用于支援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發展。長春市還出臺了示范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建設標準,開展了示范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示范家庭農場認定工作,鼓勵和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范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在不斷提升品質、規范運作中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無人機噴灑農藥、無人駕駛拖拉機開進農田,這樣的場景對于榆樹市田豐機械種植合作社社員來説已經是“小場面”。從過去的完全依靠人力到現在的全程機械化,合作社不僅改變了傳統的種植方式,更帶動了農業規模化經營。

  據統計,全市農村土地流轉面積由2011年的9.06萬公頃發展到2018年年底的55.8萬公頃,土地流轉比例由8.68%提高到44.6%,推動長春市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

  除了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還依托當地特色産業,引導農民按照市場變化和市場需求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架起了農民走向市場的橋梁,加快了農業市場化步伐,促進特色農業和優勢農業發展。“一棟大棚能生産辣椒1萬公斤以上,收入可以達到3萬多元。”在德惠市郭家鎮歷家村德力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雨帶動下,社員們種植的辣椒品質不斷提高,遠銷北京、山東等地,大棚辣椒成為歷家村的特色産業。

  為了提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的生産經營能力和管理水準,長春市還通過舉辦農民合作社負責人、家庭農場主培訓班等方式,為全市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提供技術支撐和人才支援。“通過學習,我們準備推廣‘認養農業’模式。”經過近3年的發展,位于九臺區九郊街道唐家村的微雨眾惠種植業家庭農場已建起68棟日光溫室大棚,建設了9大功能産業園區。農場負責人孫海軍説,依托“互聯網+農業”,消費者直接認養農田,並可以通過手機進行監控,實現土地與餐桌的直接對接,打破優質農産品走向市民餐桌“最後一公里”的障礙。

  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正在通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推廣走向廣闊的黑土地,引領著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今年,長春市更加注重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經營品質和帶動能力,組織實施農民專業合作社高品質規范化創建工作,每個鄉鎮建一個農民合作社聯合社,每個村建一個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市預計新增1300個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袁達)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5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