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長春綠園:整治站前交通亂象下“猛藥”
時間: 2019-08-19 11:05:26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西客站執勤警員擺放隔離墩

清理洛陽街成濤綠景小區門前停車泊位

  8月16日早7時,記者搭乘計程車來到長春市綠園區西客站,車子剛剛駛入降客平臺,就看見正在執勤的警員在指揮引導進入降客平臺的車輛到指定位置進行停泊。

  綠園區交通亂象整治行動開展以來,重點對西客站、娜奇美商圈等交通亂點堵點進行持續整治,按照邊排查、邊整改、邊建設的原則,努力實現交通安全隱患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共清理僵屍車25臺,清理私佔停車泊位48處,佔道經營97處。

  認真梳理 聚焦客運交通亂象

  在推進亂象整治的進程中,綠園區及時搜尋存在問題短板,確定了以西客站及娜奇美周邊整治為重點,強力推進計程車亂象整治力度。

  娜奇美綜合市場、長春西客站是綠園區的交通亂點,是車輛亂停亂放,人車混行,佔道經營相對突出的點段、區域。

  “娜奇美綜合市場與長途客運站相鄰,這也是造成娜奇美商圈交通亂象的重要原因。”綠園交警大隊秩序科李成龍介紹,該長途客運站主要運營燒鍋店至長春、公主嶺市至長春線路,每天近50車次進出站,同時還有“黑車”運營,三輪車違法運營等現象存在。“目前,我們採取了加大警力,加強管理的辦法,定期檢查客運站車輛是否存在超員及駕駛員是否存在疲勞駕駛情況,並進行登記,同時聯合相關部門排查‘黑車’等。平均兩天就會組織一次排查行動。”

  對于娜奇美綜合市場門前違法停車造成的擁堵問題,綠園區則採取了加設隔離墩的方法來阻止違停。“娜奇美綜合市場門前的春城大街路面較窄,只要有違法停車就會造成短暫擁堵,後來,我們在商場門前加了一排隔離墩,不給違停留一絲空間。”李成龍説,現在商場門前的違停車輛基本沒有了。

  “綠園區西站是長春市的西大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前,計程車拒載、私家車亂停等問題,現在經過治理得到有效解決。我們在站前街新增加停車位達200個,完善交通標線,同時還在進入降客平臺500米的通道內每隔5米就擺放一個隔離墩,為了能確保隔離墩擺放整齊劃一,每天都會有2名警員實行倒班制,從早7時到21時30分不間斷巡邏,從而確保駛進駛出的車輛可以通行停放有序。”西客站站前中隊長夏德剛介紹,對計程車的管理實施的是運管部門和站前派出所聯動的管理模式,規劃出指定的計程車停放點,配備警員執勤引領疏導,這樣即使在運載高峰期,在大約有200多輛計程車的情況下,現場依然有秩序,不混亂。

  重拳出擊 強化交通亂象治理

  為解決這兩處亂點的現象,由綠園區委政法委副書記牽頭組成工作組明察暗訪,多次深入西客站、娜奇美周邊公交車站點實地調查了解亂象實情,發現問題及時下發通報、整治方案、責任單位和整治時限,不斷地推動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與此同時,綠園區還整合力量,綜合監管。與長春市交通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鐵路公安部門聯動,召開聯席會議,對西客站及周邊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凈化,西客站整體形象明顯提升。

  此外,綠園區還成立站前分局西客站派出所,單設警力8人,交警增配4名年輕警力,設立交通隔離裝備,對車流實施動態監控,處罰西客站違停計程車35臺、違停2700起,其他違法18件,加強西客站附近市容治理,拆除違法建築130處,面積3.8萬平方米,新建圍擋3959延長米,清運廢土2000立方米,處理坑槽4693米,新建方磚步道4385平方米,更換修繕邊石944米。加大娜奇美周邊公交站站點整治力度,交警大隊共處理各類交通工具違法6800起,電動車105臺,清理僵屍車15臺,清理佔道經營42處。

  下一步,綠園區還將建立綜治中心。與長春市交通局、站前分局、城市管理局、鐵路公安部門進一步完善對接機制,在西客站建立綜治中心,整合共用現有資源,進一步完善軟、硬體建設,實現聯合打擊,綜合治亂;另外,還將加強重點行業領域亂象整治小組辦公室的統籌作用,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和長效治理機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火車站、客車站等場所管控力度。(柳青)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