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足音鏗鏘 行穩致遠——吉林省高品質發展走筆
時間: 2019-08-19 11:04:51      來源: 吉林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綿綿細雨中,記者走進車間、廠礦、研發基地,傾聽吉林大地高品質發展的優美旋律——

  在一汽紅旗工廠,記者聽到:上半年,一汽紅旗品牌汽車産銷量分別增長3倍和2.55倍,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增長3.5倍和4.8倍;

  在中車長客,記者聽到: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首次採用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智能行車、智能服務、智能運維的北京到張家口奧運智能高鐵,將由吉林長客制造,年底前即可具備批量生産能力;

  在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記者聽到:到2022年,“吉林一號”有望實現140顆衛星在軌運作。

  ……

  穩中蓄力,穩中求進,優美的高品質發展旋律跌宕起伏,動人心魄。

  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減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無中生有”一起抓,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全面推進——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吉林老工業基地正在脫胎換骨、華麗轉身。

  創新活力積聚釋放,全要素生産率大幅提升

  傳統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轉化不斷加快,創新活力逐步釋放,吉林省工業經濟正從數量攀升轉向品質追趕,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5萬平方米的生産車間裏,各種自動化設備完全成為“主角”,一個個機器人有節奏地揮舞著“手臂”,汽車衣帽架、儀表板等産品源源不斷從生産線上“流”下來……這裏是長春市常春汽車內飾件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我們通過影像檢測識別生産出來的産品是否合格,全程只需要一名工人對産品做精細化處理。”公司相關負責人曹軍介紹,與人工相比,自動化生産的效率提高了約20%,而且機器人比人工生産品質更穩定,報廢率基本為零。

  而在幾公里以外的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啟用不久的新車間裏智能化生産色彩更濃。

  與傳統的生産車間不同,這裏更像是一間科學實驗室,顯微鏡、電腦螢幕、工業機器人等設備隨處可見,工作人員身著全身防護隔離工裝,在機器人的協助下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作為國內建設的第一條熱電偶生産線,兩年內預計實現産值6億元。隨著智能制造的深入推進,傳統汽車零部件企業新的成長空間被打開,吉林省感測器産業必將迎來蓬勃發展。

  創新驅動的強大能量正在積聚。

  2018年,吉林省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分別增長69.8%、161.1%。今年上半年,新認定科技小巨人企業358家,較上年度增加92%。

  亮麗數據的背後,是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東北振興和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各項部署,持續推動“雙創”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發展。

  截至2018年底,吉林省已建成“雙創”示范基地、大企業“雙創”平臺、眾創空間、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農民工返鄉創業基地等10大類558個“雙創”平臺,獲得省級以上平臺稱號844個(國家級115個),各類省級以上“雙創”平臺孵化場地面積超過1500萬平方米,在孵企業2.8萬多家,畢業企業6700家,帶動就業超過32萬人。

  新舊動能轉換加快,老樹新枝更著花

  在長春一東離合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線旁,記者的眼睛不夠用了。

  明黃色的嶄新管線布滿生産線,伸縮自如的機械手臂上下翻轉;一輛輛搭載著重金屬材料的小貨車,沿著“軌道”平穩行駛,準確無誤地將原材料送往各個工位……

  是結構調整讓這家老企業蝶變,逐漸擺脫傳統路徑的依賴,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産品係列全、配套能力強的汽車離合器生産基地,是中國汽車離合器行業的首家上市公司。

  吉林石化作為共和國的“化工長子”,歷經了計劃經濟、市場經濟的磨煉。近年來,一度在低谷徘徊,虧損連連,但繼2017年奮力跳出低谷盈利50多億元之後,在2018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98億元、煉化業務利潤25.8億元。今年1至6月,吉林石化原油加工量、乙烯産量、丙烯下遊産量等多項指標創歷史最好水準,煉化主營業務實現持續盈利目標。

  “追求高品質就能帶來高效益。”吉林石化總經理孫樹禎説,這幾年,集團不斷創新,研發的高端ABS樹脂深受格力、海爾等企業青睞,航空煤油項目填補了省內空白。

  從參片到粒頭、再到二面、再到最細的根節……在吉林原參態中藥飲片科技有限公司,小小的一株西洋參,可以根據客戶不同需求,切成200多種甚至300多種不同形態。

  傳統産業如何改造提升,新舊動能如何加快轉換?吉林人動足了心思,好點子層出不窮。

  去年7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高舉數字吉林建設的旗幟,打造數字經濟新增長極,吉林省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

  “1+6”,數字經濟與汽車、石化、食品、冶金、醫藥、裝備制造等傳統産業融合發展;1170個工業轉型升級重大項目全力推動;紅旗智能工廠、長客京張智能動車組研制等785個項目開(復)工;光電和智能制造裝備産業園、法雷奧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基地、精功大絲束碳纖維、梅花味精300萬噸玉米深加工等169個項目相繼建成;大力支援一汽改革創新,加快國家智能網聯汽車“321工程”建設,推進新能源汽車和自主品牌汽車發展,持續深化與德國大眾、日本豐田等企業合作,加快紅旗H7換代等産品研發……

  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壯大新動能

  今年6月5日,“吉林一號”高分03A星搭載長徵十一號運載火箭融入浩瀚太空。

  作為“吉林一號”衛星工程中的新型創新星,高分03A星在軌穩定工作充分表明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的“星載一體化”技術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群星在軌,星河璀璨。經過多次成功發射,目前已有13顆“吉林一號”係列衛星長守蒼穹。

  與此同時,由長光衛星投資建設的航空資訊産業園去年已經實現全面投産,具備年産30顆衛星、200架無人機的能力,正初步形成從衛星及無人機研發、生産,到遙感資訊加工、引用的産業集群。依托于此,吉林省將利用“吉林一號”的航太資訊功能布局“衛星+”産業,與多個傳統産業融合開辟新業態。

  近年來,吉林省裝備制造、精密制造、精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航太資訊和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迅速成長,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電商交易額、農村電商、跨境電商連續多年保持30%以上增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為加速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吉林省在推動“三個五”發展戰略、長吉圖戰略、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的基礎上,細化實施了“一主、六雙”産業空間布局。計劃把長春打造成“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進一步做大“長春經濟圈”,發揮主導輻射帶動作用。今年上半年,“長春經濟圈”在建、擬建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140個,總投資達到1.26萬億元。

  今年上半年,吉林“工業走廊”466個項目投資1500多億元,103個項目投産見效,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裝備制造等傳統優勢産業改造提升、集聚發展;醫藥走廊新開工項目70個,投資370億元,長春和通化兩個醫藥健康集群率先發力,醫藥健康産業正在成為吉林新的支柱産業。

  萬仞高山,始足于穩。近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經濟形勢,吉林人民保持戰略定力,既沒有急躁蠻幹,也沒有束手無策,而是堅決向高品質發展轉向用力。相信不久的將來,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將在奮發圖強的吉林人面前全面鋪開。(趙廣欣)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