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民博會開幕
時間: 2019-08-09 17:06:30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8日,第十二屆中國(長春)國際民間藝術博覽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屆展會以“傳承、弘揚、創新、發展、繁榮”為主題,在1號至5號館展出四大名硯、四大名繡、珠寶玉石、木藝根雕等民間藝術瑰寶,周六、周日還將在5號館上演民間藝術汽車攝影大賽以及新能源汽車文化展示活動。

  “藝術+家居”有創新

  “這個煮茶器已經在電陶爐上空燒5分鐘了,我現在要把一張餐巾紙放進去……”福建德化瓷廠廠長林春興的現場演示,吸引市民駐足觀看。不一會兒,餐巾紙著了,林春興向煮茶器裏倒入礦泉水澆滅了火苗。“這是一款融合德化燒制技術與吉林缸窖土研發而成的新型家居産品,它之所以能做到空燒不炸鍋,秘密其實在于配方——鋰輝石,它的加入解決了陶瓷日用品在燉煮過程中容易炸裂的難題。”市民宋初楠手裏就拎著一套剛剛購買的煮茶器説:“現在的藝術品都向家居用品靠攏,而且還有創新,使我們能把日常生活過得更有詩情畫意。”

  與之相距不遠的是中國制硯大師吳順明的端硯展位,吳順明帶到長春最多的是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的硯臺。其中一對端硯更是奪人眼球。“這個作品叫《事業有成》,豎立的造型使它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充滿藝術韻味的擺件,已經跳脫了傳統硯臺的概念。”就在吳順明介紹時,許多人走上前來觀察,荷葉、蓮蓬、小鳥、絲瓜……色澤青綠、略帶微黃的色彩反差,令人們一眼就記住了它。

  “首創+首展”贏點讚

  見多了供人把玩與使用的紫砂壺,再看1號館鄭求標的這件直徑42釐米的《八仙虛扁壺》,“最萌身高差”令這把“大壺”格外吸睛。高級工藝美術師鄭求標説,“業內都知道大壺難做,純手工制壺,壺要托在手上做,這把壺重達10公斤,當初還是泥坯時有60公斤重。”在燒制了8件廢品後,從事制壺工藝長達40年的鄭求標終于做出了人生中的首把巨型壺。

  在景德鎮高級工藝美術師涂國生的展位上,人們被一個色彩艷麗的瓷瓶吸引了視線。它的來頭可不小,跟它同一係列的《窯變“福娃”瓷瓶》,已被中國工藝美術館收藏。“我第一次來長春民博會,所以我帶來了最好的展品。”涂國生説。

  同樣是第一次參展的宜興紫砂創作者佘麗君,則向人們展示了曾獲得賽事金獎的《鼠鼠如意》。壺蓋上一只靈動的小老鼠與壺嘴上的米老鼠相映成趣,用24K黃金裝點的壺身顯得熠熠生輝。

  “民間+高校”齊發力

  在2號館,彩珍珠寶展位前門庭若市。展位負責人黃勃翰告訴記者,他母親王珍平時就“駐守”在深圳、廣州等地,專門為家鄉人代購珠寶。在黃勃翰眼中,長春民博會儼然成了一個有效的載體——通過線上線下的“合體”,實現商家與顧客雙贏。

  在長春民博會3、4號館,東北師范大學人文學院展位顯得格外搶眼,旗袍、書畫、草木染、文創作品、先進的VRP平臺展示……有500多件學生作品參展,其中不少頗具創意作品。

  此外,吉林省民間藝術家作品展示也成為本屆展會亮點,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專家將在展會期間遴選優秀作品開展評獎活動,省內收藏鑒定專家還將為廣大市民提供免費鑒定服務。(畢馨月)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5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