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新華廣播
吉林省交警部門開展機動車禮讓斑馬線宣傳活動
時間: 2019-07-29 18:29:21      來源: 長春晚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交警宣傳交通文明。警方供圖

  28日,記者從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了解到,為進一步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水準,牢固樹立全民交通安全意識,養成文明禮貌出行交通習慣,營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組織全省交警部門進一步加大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治理工作力度,通過違法曝光、示范引領、宣傳發動、執法管理等措施全力打造行人過街的安全線,營造以人為本、尊重生命、文明禮讓的良好交通環境,實現“人、車、路”和諧相處的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持續深化開展機動車禮讓斑馬線專項宣傳活動。

  一是強化示范引領。去年以來,全省各地打造了54個示范路口,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各地將繼續切實發揮好重點城市、重點區域、重點路口路段的示范帶頭作用,形成機動車禮讓斑馬線的良好氛圍,結合實際繼續選擇一批行人流量大、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違法多發的路口路段,上足警力,上足設備,擴大示范路口建設,逐步拓展,梯次推進,不斷將工作由主幹路向支路延伸,由中心城區向週邊延伸,以點帶線,以線促面,形成示范引領效應。今年年底前,全省各地要在原有示范路口的基礎上,長春、吉林再分別打造10個示范路口,其他地區再打造5個示范路口,公主嶺、梅河口和長白山分別再打造兩個示范路口。

  二是密切部門協作。為進一步推進此項工作,各地將積極會同交通、文明辦、團委等部門組織機動車禮讓斑馬線主題宣傳,動員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文明交通志願者在交通高峰期走上街頭參加文明交通勸導活動。同時,繼續學習借鑒杭州、南寧、宿遷等城市的經驗做法,會同交通運輸部門對公交車、計程車營運駕駛人開展針對性教育,教育駕駛人帶頭遵守規定,讓文明禮讓之風逐漸盛行,帶動全社會文明禮讓氛圍形成。從8月份至今年年底,每月30日為全省機動車禮讓斑馬線集中宣傳日,各地要以“文明禮讓 從我做起”為主題,開展大規模集中宣傳教育活動。

  三是健全長效機制。良好通行秩序的形成需要依靠長期的習慣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的養成更是需要常態化的宣傳教育。各地充分認識到機動車禮讓斑馬線宣傳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要有定力、有韌勁、有耐心,不斷總結和完善歷年來開展機動車禮讓斑馬線違法整治工作好的宣傳經驗,積極學習借鑒其他省市的先進做法,建立完善長效工作機制。各地將進一步強化曝光力度,充分借助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聯動效應,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落實群眾舉報制度,鼓勵市民監督、舉報不禮讓斑馬線等交通違法行為。同時,加強督促指導,定期組織新聞媒體到各地示范路口進行宣傳報道,對工作一般化、推動力度不大、不禮讓斑馬線問題突出的地區,進行通報、約談、督辦並責令限期整改。(康重華)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