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分享: 
新華廣播
防范惱人飛絮 長春街頭楊柳樹“打針”控“飄雪”
時間: 2019-05-18 07:41:0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5月16日電(郭聰 趙石樂)隨著天氣的轉暖,又到了“飄雪”席卷多個省市的季節,而這洋洋灑灑的“雪花”正是為人們所熟悉的飛絮,如何治理好這既惱人又影響環境和交通的飛絮?長春市園林局綠化管理處下了不少功夫。自2017年以來,該處每年5月初開始通過注射藥劑的方式,抑制飛絮的産生,取得了一定效果。

長春街頭楊樹柳樹“打針”控飛絮。

楊柳飛絮抑制劑使用三年來收效不錯。

  長春街頭楊樹柳樹“打針”控飛絮

  5月以來,走在長春市解放大路道路兩旁的市民會發現,楊樹上扎了一個個小藥瓶,原來,這些小藥瓶裏裝的是植物生長調節劑。“每年5月初,我們都會給部分主要街路兩旁的雌株楊樹柳樹注射植物生長調節劑,抑制其産生飛絮,今年已是第三個楊柳飛絮治理的年頭了,目前看效果還不錯。”長春市園林局綠化管理處技術員郭陽表示。

  長春市目前使用的抑制劑是一種新型植物生長調節劑,用于抑制楊樹飛絮作用機理,在花芽分化之前,通過注射將藥劑注入樹幹內,藥液隨樹木水分蒸騰作用擴散到樹冠各個部分,抑制其花芽的分化,使原應分化為花芽的分生組織分化為葉芽,從而使雌株不會形成飛絮污染。此外,使用抑制劑還可降低樹木自身生殖生長所消耗的營養,促進營養生長,從而可增強雌株的樹勢,施用後樹幹增粗,生長更加旺盛。

  楊柳飛絮治理周期一般在每年5月初,打藥期為10天。共分4個步驟:配藥、打孔、注射、封口。先將藥劑配好,然後在樹幹上打約2.5釐米深的孔,注入藥劑,最後再對注射孔涂抹封口保護劑。

  截至目前,長春人民大街、解放大路、新民大街已完成治理楊樹、柳樹3585棵,飛絮控制率達到80%以上。人民大街現已成為“無絮化街路”示范街區。楊樹飛絮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未來長春市園林部門還會在西安大路、皓月大路、春城大街等長春市主要道路進行推廣。

  飛絮從何而來?“飄雪”源自何因?

  楊樹具有品種豐富、生態適應性廣、抗逆性及生命力強、生長速度快、繁殖容易、樹體高大、樹形優美、遮蔭效果好等諸多優點。不僅可以用作生態防護林、水土保持林、農田林網建設和城鄉環境綠化美化,還可以用作大面積的工業用材林建設,因此在我國城鄉被廣泛種植。對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和形成鮮明特色的城市園林景觀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生態效益巨大。

  郭陽説,“在早期,楊樹價格便宜、成活率高、長得快,樹冠大,適合長春市生態環境條件,所以成為綠化樹種的‘主力’。”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長春市城區街道兩側栽種綠化樹木,其中,楊樹柳樹的栽植比例高達70%。

  然而,隨著楊樹柳樹的成熟,飛絮問題隨之而來。楊樹和柳樹屬于同一科,均有果實成熟炸裂後産生飛絮的現象。5、6月份是楊柳科雌株繁衍後代的時期,楊柳飛絮實質上是楊樹柳樹種子基端上的附屬絨毛,植物學術語為“種纓”,起源于胚珠的珠柄,起幫助種子借風力傳播的作用,這是楊樹柳樹在進化中的選擇。楊樹柳樹種子非常小,以胡楊為例,其種子每千克數量高達210萬粒,其自然繁衍幾率極小,只能以大量的種子換取少量的生存機會,如胡楊單株産種量平均高達1.5億粒。再加上楊樹柳樹種子的種纓非常發達,其長為種子長度的5倍左右,寬度的10-20倍左右,故每株成年楊樹柳樹都會形成大量的飛絮,“飄雪”現象也由此形成。

  飛絮危害健康且易引發火災

  楊樹飛絮嚴重影響環境品質,會對人們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漫天飛舞的楊柳飛絮飛入行人的眼、口、鼻,會使人們感到極度不適。特別是對那些敏感人群,接觸飛絮可導致皮膚過敏,出現小紅疹、脫皮、紅腫和瘙癢等症狀,嚴重時可刺激産生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飛絮輕柔,落地後常隨風飄起,因而可攜帶和傳播病菌,導致鼻、眼等處産生炎症。因此,應對飛絮要減少外出頻次,如果非要出去,最好戴上口罩、眼鏡等保護好頭部和呼吸道。到家以後要及時清理身上的飛絮殘留物並清洗臉部或洗澡。

  飛絮對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設施也具有一定的危害。飛絮經常遮擋行人、車輛出行視線從而影響交通安全。飛絮屬于易燃物質,接觸煙頭等明火極易導致火災發生。飛絮還常堵塞汽車水箱散熱片使汽車易開鍋熄火。

  飛絮對生産和科研活動也能帶來幹擾。它會影響一些高精密度儀器測量的準確性;飛絮會飛入車間,對工業生産會構成一定的威脅。

  抑制劑、改良樹種補植 雙管齊下治飛絮

  從目前的治理辦法來看,抑制劑可以大大減少飛絮的産生,不過,這一技術仍存在一定不足,如需要每年注射一次。“目前,這些楊樹柳樹都已長大成材,如果全部砍掉並不現實,這不僅會令城市綠化受損,短時間難以恢復,同時需要投入巨額資金補栽,因此我們會在立足現有的治理方法上,進行技術的不斷完善,確保抑制劑方式持續可靠。同時,積極尋找經濟、簡便、易行的楊樹飛絮治理技術。” 郭陽説。

  由于長春的飛絮以楊樹為主,為此,長春市園林部門從2000年開始選擇經過改良的新品種楊樹和柳樹,如小乘黑、銀中楊、垂抱109柳等進行綠化種植和補植,確保讓飛絮情況逐步減少,努力不再産生新的飛絮。

精美圖片
專題策劃
  • 新華社吉林分社踐行“四力”作品選
  • 中國長春電影節與您誠摯相約
  • “通順2018”長春市建委服務市民順暢平安行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