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謀劃探索發展新格局 海南文昌擬建國際教育新片區
2021-01-19 19:27:33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在研討會上作講話。新華網發(張一弛 攝)

    2021年1月19日,海南文昌濱海發展戰略規劃研討會在文昌舉行。會上,上海、深圳等地及省內專家,就《海南文昌濱海發展戰略規劃》《文昌銅鼓嶺國際教育科技集聚區産業發展規劃》進行深入研討。

    “海南文昌濱海發展戰略規劃”提出以“一城兩區濱海發展帶”承載“國際教育新片區”的發展理念。據了解,文昌國際教育新片區(集聚區)擬通過校城結合、學研産互動、國際國內互通、建管分離、島內關外的市場運作模式,與海口桂林洋大學城、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形成錯位互補關係,建成為面向全球教育發展前沿的國際一流高水準理工農醫大學重要集聚區。建成後將形成與文昌國際航太城、銅鼓嶺國際旅遊區相互依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濱海發展格局,以此帶動高端新型旅遊康養服務于一體經濟帶的快速發展,將其打造成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新高地、新優勢、新動能。


海南文昌濱海發展戰略規劃研討會現場。新華網 王雯君 攝

    與會專家認為,打造海南文昌國際教育新片區(集聚區)可通過更加開放的“島內境外”模式引進國際高端教育機構和高端人才獨立辦學,並充分利用好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高水準改革開放的政策,大膽創新,探索形成“制度性開放”“規制性開放”“標準開放”和“管理開放”的海南自貿港“N+1”的政策高地和制度高地。要以開放的格局,按國際通行的規則運作,充分利用市場配置資源,加快啟動起步區的建設,引進多所國際院校落地,然後不斷延伸發展,擴大國際教育生源規模,創造大批的現代服務業就業機會,並形成國際教育制度性開放的環境。

    另外,銅鼓嶺國際旅遊區將為文昌“一城兩區”提供現代服務業戰略支撐。下一步,文昌將全面啟動海南文昌銅鼓嶺旅遊區建設項目,進一步依托銅鼓嶺優質稀缺的生態資源,將綠色生態的綠水青山與産業發展的金山銀山結合起來,為“海澄文定一體化經濟圈”建設、為海南國際旅遊島的全域旅遊合成、為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發揮國際教育新片區(集聚區)的先行先試示范作用。


與會人員在研討會上聆聽專家發言。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會上,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現場肯定了該規劃並提出相關建議,他強調,生態環境是底線,更是紅線,堅決不能破壞。灣區的規劃要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始終,在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前提下發展産業,使之建成藍綠共生、山海相依、人景相融的生態旅遊片區,打造成為展示海南自貿港和文昌國際航太城形象的樣板區。其次,灣區的規劃一定要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考慮文昌群眾的切身利益,要把産業發展、項目建設和群眾生産生活有機結合起來,讓老百姓有更多的機會參與整個灣區的發展建設,真正達到共建、共治、共用的目的。

    鐘鳴明表示,文昌有綿延優美的海岸線,在做規劃設計時,要充分認清這片區域的價值,要解放思想、敢想敢試,要對標世界一流灣區,學習借鑒他們的先進理念、經驗、做法,大到空間布局、發展定位,小到項目的引進、建築的風格等,都要體現一流的標準,都要朝著把灣區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灣區的目標努力。另外,灣區規劃的每個發展階段、目標定位、實現途徑,一定要契合海南自貿港的建設節奏,要和自貿港的建設同頻共振。

    當天,與會專家們還就文昌國際教育新片區(集聚區)的落地和相關政策需求進行了深入探討。(王雯君 張一弛)

 

+1
海南新聞
  • 海口:帆船帆板公共遊艇碼頭“上新”遊客中心
    據了解,該遊客中心地上三層建築面積約1802平方米。
    2021-01-18 10:31:22 星期一
  • 兩知名農牧企業戰略簽約 攜手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第五屆國際海水稻論壇日前在三亞舉行,期間,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與湖南袁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簽約,成為湖南袁品公司農牧行業獨家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合作種植優質高産農作物,為生豬養殖提供優質飼料原料的同時,共同為周邊種植業持續提供有機肥料,支援所在地農業産業的發展。
    2021-01-17 09:16:35 星期日
  • “十三五”期間,我省“田”字型高速路網全面建成
    同樣處于瓊樂高速公路上的五指山市毛陽鎮也嘗到了高速通車帶來的發展甜頭。
    2021-01-17 08:52:12 星期日
  • 海口繞城公路二期主線計劃3月底通車
    當天,海口繞城公路二期正式大規模開展最上面層瀝青路面的攤鋪,這也意味著該項目進入最後衝刺施工階段,離今年3月底前通車的目標又前進了一大步,比原計劃工期提前了整整8個月。
    2021-01-17 08:51:13 星期日
  • 海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比居全國前列
    省工信廳新能源汽車發展與監察處負責人説,今年我省將繼續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布局和應用環境改善,從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宣傳推廣等方面綜合發力,將聚焦充換電站和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研究突破“充電樁進小區”難題,出臺全省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試點方案和加氫站建設審批流程,從源頭保障新能源汽車和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便利。
    2021-01-17 08:48:21 星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70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