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灣“雲洞圖書館”預計明年投入使用

2020-08-14 08:44   來源: 海南日報


“雲洞圖書館”效果圖。(MAD建築事務所供圖)

  8月13日下午,位于海口灣畔世紀公園的“雲洞圖書館”項目正加緊施工。 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汪承賢 攝

  原題:海口灣“雲洞圖書館”預計明年投入使用

  椰城將新添一處高品質市民公共空間

  充滿現代感的異形結構、交錯疊加的流暢線條、建築造型宛如白色雲朵,更像是耳朵,靜靜聆聽著大海的聲音——近日,由設計師馬岩松帶領的MAD建築事務所發布了海口“雲洞圖書館”設計效果圖。獨樹一幟、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立馬刷屏了海口人的微信“朋友圈”。

  “雲洞圖書館”坐落在什麼位置?它的設計靈感來源于哪裏?這樣的異性建築是如何施工的?何時可以投入使用?8月13日,海南日報記者就對市民關心的問題,採訪了MAD建築事務所副合夥人傅昌瑞和項目施工方相關負責人。

  打造濱海時尚新地標

  地處海口灣畔的世紀公園,面朝大海,“雲洞圖書館”的基地面積為4397平方米,建築面積為1380平方米,由白色混凝土澆築成形,內外合一,形成多個半室外空間和平臺,是一個復合圖書館和濱海步道驛站功能的公共空間。

  傅昌瑞介紹,建築的靈感是來源于蟲洞,“我們打造的不僅是一個蟲洞的外形,也是一個類似于蟲洞的空間,讓人在這個空間裏有穿越時空和超越現實的感覺。”

  傅昌瑞還特別提到了該圖書館外墻上大大小小的“窗洞”。“大大小小的窗洞是有機的呼吸口,也將自然光線引入空間的深處。”在傅昌瑞看來,由此形成的空間體驗就是“雲洞圖書館”的最大特色。

  同時,“雲洞圖書館”的設計也充分考慮了海口的自然氣候條件。“圖書館週邊的回廊灰空間給海口炎熱的環境提供了遮陽和通風,讓過往行人可以駐足,觀海休憩。為適應當地炎熱的氣候條件,朝陽面的屋檐採用了懸挑設計,通過物理遮陽降低熱輻射。”傅昌瑞介紹。

  在功能分區上,“雲洞圖書館”內部由兩部分組成。其中閱讀空間690平方米,可存放萬本圖書,包含咖啡廳、閱讀區和屋頂露臺;作為公共休息區的驛站約300平方米,包含自然採光通風的公共衛生間和淋浴間、飲水區和自行車停靠區。

  “這是一個復合圖書館和濱海步道驛站功能的公共空間。人們可在其中休憩、閱讀、放空、看海,周邊還可以舉行中型的戶外演出和音樂會。”傅昌瑞期待,連接了城市與海岸、現實和想像的“雲洞圖書館”,能給海口帶來一個充滿活力且高品質的的海邊公共空間。

  施工進度已完成30%

  8月13日下午,海南日報記者在“雲洞圖書館”施工現場看到,目前該項目已進入地面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因為是異形建築,現場操作空間受限,對施工精細度要求很高。

  “‘雲洞圖書館’項目施工難度較大,主要體現在模板安裝、鋼筋捆扎、混凝土澆築這三大塊。”項目施工單位、北京益匯達清水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海口項目負責人沈恩介紹,因為整個建築是異形雙曲面結構,沒有一面墻的造型是相同的,所以對模板的造型要求非常高,制作、安裝非常復雜。同時,所有的鋼筋在捆扎的過程中,也要根據模板的形狀,不斷調整形狀和走向。

  “為了達到最好的混凝土澆築效果,我們通過制作樣品,反覆調整優化細節,滿足高標設計要求。”項目代建單位海旅集團項目負責人鄭洋介紹,目前,項目堅持超常規推進,確保今年年底完工,明年投入使用,為海口新添一處高品質市民公共空間。(記者計思佳 實習生王俊樂 通訊員邢璐)

 

[責任編輯: 周憶珈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