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2020-07-23 08:22   來源: 海南日報

 

   7月22日9時45分,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關鍵線路中部輸水隧洞實現全線貫通(見上圖,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是國家172個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工程總投資36.2億元,工程供水線路總長50.34公里。中部輸水隧洞工程是南渡江引水工程的關鍵子項目,隧洞洞長12.96公里。

    隧洞工程于2016年5月9日開始施工,因隧洞位于瓊北新生代斷陷盆地內、秀英火山口一帶,火山口眾多,岩石空洞、裂隙發育,透水性強,區域構造穩定性差,火山岩洞內突泥、涌水、塌方、地陷等地質問題給工程施工帶來巨大難度。此外,施工期間又經歷了汛期水大無法施工等外部因素幹擾。

    各參建單位多次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進行技術指導,遵循隧洞施工“管超前、嚴注漿、短開挖、強支護、快封閉、勤量測”十八字方針,採取地表灌漿和先帷幕灌漿後開挖等施工方式。同時,工程項目部積極踐行“強黨建就是強發展”的理念,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突擊隊的模范帶頭作用,確保隧洞工程今年全線順利貫通。

    據了解,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後,將與邁灣水利樞紐實現聯合調度,滿足海口市和江東新區高標準供水需求,有效緩解海口城市生活和工業缺水問題,解決羊山地區農業灌溉用水問題,兼顧改善五源河防洪排澇條件等綜合利用。(記者孫慧 特約記者鄒小和)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6273596